多維TW/從范冰冰逃稅案看中共的現代治理

2018年11月7日 18:06

范冰冰。(圖/達志影像)

文/喬克 圖/本報資料照/達志影像

范冰冰逃稅被重罰一案,標誌著中國影視產業多年監管鬆懈的結束。

該事件暴露出整個影視產業多年來資源不均、畸形發展的問題。中共重拳來勢洶洶,卻也暗藏著矯枉過正的風險。如何在現代社會治理和文藝創新之間取得微妙平衡,是擺在中共眼前的一道難題。

如果對中國大陸經濟當前的形勢有所瞭解,就不難明白,娛樂圈的這場查稅風暴絕非偶然,而且會越演越烈。大陸有關部門已向影視業發出最後通牒,要求業內所有公司和機構須在年底前申報未繳稅款。東窗事發,影視圈背後的亂象也愈發沒有藏身之處。

「群魔亂舞」 後果很嚴重

范冰冰涉逃稅被罰逾8億人民幣成了大陸熱議的話題,相比起這張天價罰單,人們更關切「范冰冰們」的天價片酬。據一份名為《2017年中國名人收入榜》的榜單顯示,中國大陸收入最高的10位明星的合計年收入超過了22億元人民幣,100位名人年總收入則高達70多億。

明星天價片酬也許是市場的真實反映,但也帶來了一些問題,大陸的中國藝術研究院當代文藝批評中心主任孫佳山指出,高片酬帶來的「壓力傳導」,可能會引向「收視率造假」——只有知名演員參與的大製作劇集和綜藝才會有相對穩定的收視率,而收視率夠高才能得到更多播映機會,為下一部劇拉來更多「熱錢」,形成一種循環。

以電影圈為例,在前些年中國大陸不斷高漲的票房神話下,「票房冠軍」的門檻在幾年間就由三五億暴漲到數十億的規模,這種甜蜜願景自然受到了資本市場的熱捧。但凡一部影片取得了票房佳績,相關投資方就能在股市等金融領域裏大賺其錢。

「部分明星和投資方以及製作方共同製造了虛擬繁榮的假像,企圖用流量來說服更多的熱錢投入,以小博大,皆大歡喜。」孫佳山舉例上世紀90年代初的香港和台灣影視圈,那時兩地片商常會以大明星和大製作來吸引觀眾進電影院,製造票房盛況。「但好景不常,這種群魔亂舞的投機心態直接摧毀了一個行業。」電影評論家文白也有同樣的感受,「那時候的香港電影,什麼大賣賣什麼,同質化的問題特別嚴重。熱錢來得快,去得也快。」在這種情況下,任何的影視作品都有可能是投機之作,因為它們的保質期都很短。「如今回過頭來看,只會感受到這是一個粗糙的工業產品」。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在中國大陸影視文化轉弱為強的當下,熱錢再次湧入,檢驗著從業人員的「節操」,更考驗著國家對文化產業的運籌帷幄。

查稅風暴 還只是開始

大陸影視圈這輪查稅風暴,不止是回歸了稅收的本意,也是中共現代社會治理的一個手段。由於多年來明星收入大大超過普通民眾,而且還涉嫌大規模逃漏稅,已經引發公眾的強烈不滿,針對這行業颳起查稅風暴,既可健全法制,還能贏得掌聲,可謂一舉多得。

其實,面對民意洶洶,大陸影視圈也試圖從內部進行「革命」,一些影視作品就證明,明星未必是票房或收視的唯一保證,比如電影《芳華》和電視劇《延禧攻略》。這種嘗試能慢慢破除明星崇拜,這種多樣化,也許能緩解明星價格的上漲勢頭。

但僅靠業內自覺,並不足以解決影視圈內部資源配置嚴重不均的問題。藉由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在微博捅破影視圈陰陽合同(以內外帳有別的手法逃漏稅)這張窗紙後,中共開始出手整治。6月中宣部聯同大陸的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和國家電影局等五部門發出文件,要求加強對影視行業天價片酬、陰陽合同、逃漏稅等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動依法納稅。

大陸明星爭先恐後補稅,已成當前影視圈的頭等大事,如果心存僥倖,很可能面臨牢獄之災。

重拳一出,引來輿論喝采,但也不乏質疑之聲。大陸某電影公司高層向媒體表示,以1億元人民幣片酬聘請演員為例,按新稅制,製作公司要多繳納3,100多萬元的稅。在成本大增的情況下,已有70多部影視作品喊停,甚至有幾家影視公司因為補繳稅款而宣佈破產。官方的「一刀切」做法,恐已誤傷某些無辜業者。

「破冰」與「活水」

范冰冰事件讓外界猜測大陸影視圈寒冬將至,但正如作家木心所說,「冰是熟睡了的水」,面對逐漸固化、窄化的影視娛樂階層流動,中共對影視圈的「破冰」勢在必行——既然影視已經與金融深度融合,那麼在股票市場和房地產市場上所不斷提及的「去槓桿」,也適用於影視圈。

只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國大陸的明星收入,既反映了大國崛起,同時,也是中國人的一面鏡子。明星之所以「吸金」,是因為「觀眾緣」——他們的稀缺性不在於他們有多少知識文化謀略,而在於他們能極大程度地激發觀眾的幻想,承載他們希望的能量。明星天價片酬問題,問題在於利益分配的環節,而不在於明星本身。

一些評論家認為范冰冰的職業和性別讓她更容易遭到整治——這讓人回想起30年前的一段往事。台灣歌后鄧麗君的情歌曾被大陸監管部門定義為「靡靡之音」,而鄧麗君本人更被視為「女間諜」,被封殺長達十年以上。

當然,這段往事的結局讓人哭笑不得。鄧麗君最終成為兩岸文化交流的「使者」,而她的經典名曲早已傳遍神州大地。事實證明,這種對人不對事的「一刀切」,是監管部門封建和保守精神習氣的反映,終究會被歷史證明是無用之功。

影視產業是整個時代價值觀、審美觀的最大傳播者,是人們生活方式和夢想的定義者,甚至是推動消費升級的發動機。治理這一領域,既需要力度也需要「精度」。雖然中共在處理類似事件中,仍存在刻板認知,但也非一成不變。

「強勢的一方需要壓制,弱勢的一方需要驅動」。北京清華大學影視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鴻教授表示,有關方面要在「精準打擊」的同時,向外界傳遞「活水」的信號,說明影視圈改朝換代。「這個行業正在經歷劇烈陣痛,但如果應對得當,這將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傳統文化之所以鼎盛一時,與當時百家爭鳴的開放環境密不可分。流動的水才是活水,百花齊放才能造就盛況。要做到這一點,還是要發揮「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古老智慧,讓文藝在法律和社會底線之上自由馳騁。從這角度來說,其實也正符合所謂的大國傳統。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