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1.17% 衛生紙飆高創9年半最大漲幅

2018年11月6日 17:59

▲▼ 衛生紙            。(圖/記者曾婉婷攝)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衛生紙、面紙及紙巾漲幅創115個月來新高。(示意圖/記者曾婉婷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今(6)日發布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秋冬新裝上市,加上水果、燃氣及油料費價格上揚,不過夏季電價費率結束、蔬菜量增價跌,抵消部分漲幅,促使10月CPI較上月上漲0.08%,較去年同期增加1.17%,主計總處表示,國內物價持續處在平穩水準。

觀察7大類變動情況,以「雜項類」年增2.93%最多,其中又因菸稅調漲,香菸價格上漲15.03%影響最為顯著,再者是「交通及通訊類」年增2.46%,主要是受國際原油價格持續呈現高檔,使得油料上升18.61%,不過行動電話及行動通訊費同步下滑,抵銷部分漲幅,最後因蛋類、蔬菜、乳類、外食費均呈現上漲走勢,使得「食物類」上漲1.49%。

觀察今年1至10月平均CPI,較去年同期漲1.6%,其中商品類漲2.54%,服務類漲0.98%;若扣除蔬菜水果,漲1.75%;共計核心CP漲幅則為1.33%。按商品性質別觀察,今年10月商品類較去年上漲1.95%,其中非耐久性消費品(含食物、能源及香菸等)上漲3.52%,半耐久性消費品則跌0.75%,耐久性消費品則也跌1.22%;另服務類上漲0.48%,其中外食費上漲1.95%。

至於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米、鮮奶、雞肉、麵包及衛生紙等17項重要民生物資繼9月平均上漲4.1%,創下44個月以來新高後,10月回落至3.11%,其中雞蛋大漲逾3%最多,再者是衛生紙、面紙及紙巾漲逾1成,漲幅攀上115個月來新高。主計總處表示,今年4月國際紙漿開始漲價,每月年增率漲幅皆在1成左右,這個月可能是因部分廠商陸續反應所致,預估這波漲幅會持續延到明年2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