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米海底隧道!青島地鐵1號線「深度=300輛車」拼2020年開通

▲▼青島地鐵1號線最深海底隧道今貫通。(圖/翻攝自青報網)

▲青島地鐵1號線最深海底隧道今貫通。(圖/翻攝自青報網)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山東省青島地鐵1號線的海底隧道今(6日)上午順利貫通,海底部分最深處達到88米,是大陸國內建成的「最深地鐵海底隧道」。技術人員表示,該隧道工程是目前國內穿越斷層破碎帶最多的一段,可說是施工安全風險大。待地鐵建成後,青島市黃島區到青島主城區的通行時間將大幅縮短。

▲▼青島地鐵1號線海底隧道最深處達海下88米。(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青島地鐵1號線海底隧道最深處達海下88米。(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1號線的海底隧道全長8.1公里,其中下穿膠州灣灣口長度3.49公里,海底區間距離海平面的最大深度達88米,每平方米的承壓相當於三百輛小客車的重量,可說是壓力很大。

另一方面,因為該隧道共穿越18條斷層破碎帶,與海水貫通,地層複雜多變,在海水巨大壓力下易發生湧水或突水的情況,危險性極大。

▲▼青島地鐵1號線最深海底隧道今貫通。(圖/翻攝自青報網)

▲青島地鐵1號線預計2020年開通。(圖/翻攝自青報網)

該工程建設指揮部高級工程師殷險峰指出,在施工過程中,「我們採取精準的地質辨識,像CT、PETCT精準診斷,以採取有效的針對性措施,防範風險的發生,而不是在打開以後再採取措施。」

由於建設難度大,所需的科技含量和爆破工藝要求也高。建設者採取綜合超前地質預報技術、超前機械化注漿堵水等綜合措施,防範隧道坍塌湧水的技術;以硬岩海底隧道信息化來快速加固堵水技術,在國內地鐵隧道建設中採用多項新材料新技術,有效降低施工風險和海水滲漏。

青島地鐵1號線全長約60公里,途經黃島汽車站、青島火車站、火車北站、流亭國際機場、汽車北站等重要交通樞紐,是貫通青島市南北的重要交通走廊,可與其他11條線路進行換乘,預計在2020年通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