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厚之/韓國瑜為何打不痛、罵不倒?

2018年11月6日 15:45

▲邱議瑩在LINE群組失言,「你要你的老婆讓韓國瑜睡一晚,當成是你提供了工作機會之後的報酬嗎?」。(合成圖/記者宋德威攝、ETtoday資料照)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最近綠營的政治人物和一些媒體人,開始檢討媒體報導韓國瑜新聞的比例過高。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昨天更在首場台北市長電視辯論會中,質疑某些電視台變成24小時播放韓國瑜新聞的新聞部,認為是中國在背後滲透。

姚文智描述的現象是事實,不只某些媒體播報韓國瑜新聞的比例高,幾乎所有媒體、不分藍綠,報韓國瑜新聞的比例都高。但如果是中國在背後操縱、滲透的話,為何類似的情況在丁守中、盧秀燕、陳學聖、高思博、侯友宜的身上都沒有發生?

「今年的選舉新聞,只有韓國瑜的新聞,跟非韓國瑜的新聞」,我的一個朋友,日前下了這樣一個的精準註解。今年的選舉新聞,只要有「韓國瑜」這個關鍵字,流量都不差,無論是講韓國瑜好的、或是罵韓國瑜的(例如姚文智上面那段話)。所以,陳其邁身為韓國瑜的對手,網路聲量也水漲船高,過去7天的聲量已經是柯文哲的3倍,網路搜尋熱度也超過柯文哲。

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鋪天蓋地的各種內容,分散了閱聽眾的注意力,媒體追求點擊率、收視率的壓力也越來越大。媒體也沒有辦法高高在上的扮演「守門人」的角色,告訴讀者應該看這個、應該關心那個;讀者會很直接的用點擊率告訴媒體,我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有些人質疑,今天的媒體不再依循「相同版面」、「相等時間」的平衡原則,來報導選舉的新聞。但在當選率懸殊的情況下,如果給黃偉哲、高思博、林義豐相同的版面、時間,那才真正是浪費公眾的注意力。過去那種形式平衡的本質,其實某個程度上是媒體為了民主的發展,為了提供給在野黨更多的機會、版面,刻意找了一種華麗、冠冕堂皇的說詞,來堵國民黨的嘴。

韓國瑜比較「好看」

話說,媒體不成比例報導某一候選人的新聞,也不是從韓國瑜才開始。4年前此時的新聞,又何嘗不是只有柯文哲跟非柯文哲之分;就把時間回推到2個月前,那時的柯文哲的聲量、比例,也同樣是一枝獨秀,所有人都望塵莫及。只是柯文哲的故事結局大致已定,比不上韓國瑜的故事多變好看,觀眾就逐漸「轉台」了。

韓國瑜的聲量高、韓國瑜的新聞多,其實除了韓國瑜本身的人氣之外,更因為綠營對韓國瑜的攻擊也多,類似邱議瑩之類的新聞,也把韓國瑜的人氣越炒越高。

讓綠營更沮喪的是,韓國瑜不僅聲量高,而且彷彿也學會柯P的「金剛不壞」,當選不准政治遊行之類的失言,高雄人口成長到500萬這類難以達成的目標,似乎怎麼講都毫髮無傷。

韓國瑜人氣的本質,基本上是對民進黨執政不滿的投射。丁守中、侯友宜、陳學聖、盧秀燕、高思博,國民黨從北到南的候選人,就是找不到一個能夠承擔民眾期待,替民眾宣洩心中不滿的,這股民氣其實是不得以才投射到韓國瑜身上。

▲侯友宜、盧秀燕、韓國瑜三人合體。(圖/記者陳家豪攝)

民眾支持韓國瑜的出發點,是為了表達對民進黨的不滿,在這樣的「大義」之前,所有的失言都是「小節」。更進一步來說,所有民進黨討厭、民進黨攻擊的,都是韓國瑜的優點,包括失言在內。民進黨一直沒有搞清楚,年底的選舉是民進黨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從來都不是韓國瑜。

熱門文章》
►高雄人就選個「網紅」市長吧!
►全台都一樣!推倒民進黨的颶風:人民想擺脫「老又窮」
►民進黨禁不起「韓流」的考驗
►不走老套路線的韓國瑜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