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瘦5公斤!把握生理期「3大關鍵時期」...減脂效果狂加倍

▲就讓營養師告訴妳如何把握「生理期3大關鍵時期」成功變瘦 。(影、圖/Cofit營養團隊授權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記者周姈姈/整理報導

生理期只要吃對時間也能變瘦!相信女生們一定都有經歷過月經來潮之前特別想吃甜食的時刻,或是妳一定也有聽說過月經來時喝黑糖飲、吃巧克力不會發胖,到底這些說法是真還假呢?還有如果正在減脂,又要怎麼利用生理期「荷爾蒙」的變化讓減脂效果變好呢?就讓《Cofit營養團隊》專門破解減重迷思的營養師Lexie告訴大家真相!

首先妳必須要知道女性的生理週期其實可以分為3個階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濾泡期

2.排卵期

3.黃體期

黃體期結束的第一天也就是月經來潮的時候,而每段週期的幕後推手就是各式各樣的荷爾蒙,包含濾泡刺激素、雌激素、瘦體素還有黃體素等等。

之前Lexie曾經跟大家提過,其實身體裡各式各樣的荷爾蒙就像是一支足球隊,它們各自負責不同的位置,但是卻又相互影響。這些荷爾蒙在身體當中交互分泌又下降,除了能夠推進月經的生理週期之外,還會影響和減重相關的荷爾蒙,決定了女生的基礎代謝率(以下簡稱基代)和食慾。

▲生理期把握「3大關鍵時期」狂瘦一波。(圖/Cofit營養團隊提供)

▲如果妳能懂得運用生理期荷爾蒙的變化,搭配3大營養素的調配比例,就可以多瘦5公斤。

妳可以仔細想想看,自己是否也曾在生理期的時候很想吃甜食呢?或是身體很容易就感到燥熱呢?對此,Lexie表示,會引起這些反應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女生在處於黃體期的時候,基代會提高8%~11%,但妳也別高興的太早。

因為身體為了要應付提高的熱量支出需求,反而還會增加妳的食慾,讓妳對高糖、高脂肪的食物特別有慾望,像是巧克力、甜甜圈和飲料。

▲生理期把握「3大關鍵時期」狂瘦一波。(圖/Cofit營養團隊提供)

▲身體為了要應付支出熱量的需求反而會讓女生的食慾增加。

看到這裡也許妳心裡會想「好險我的基代增加了,吃這些高脂肪的食物應該就不會發胖吧?」答案是錯的!Lexie說,就有一則研究顯示,這個時期女性多吃下的熱量,將高達100~500大卡,但基代卻只會增加100~200,所以如果妳沒有好好控制的話,妳的減重計劃還是會失敗的喔!

那女生到底該怎麼利用生理期來減重呢?Lexie說,一則研究發現,只要能懂得利用生理期荷爾蒙的變化,配合3大營養素的比例調配,就可以比一般的減重法多瘦5公斤。

在黃體期時,除了基代和食慾會增加以外,身體其實也會提高脂肪分解以及胰島素阻抗的作用,所以在這個時期會建議整體增加100~200大卡的熱量攝取,才能符合身體的需要,因為這個會比一昧的壓抑更容易讓減重計劃持續下去。

▲生理期把握「3大關鍵時期」狂瘦一波。(圖/Cofit營養團隊提供)

▲生理期可以多吃水果改善煩躁的心情。

另外,在3大營養素的比例上,Lexie建議把醣類的比例降低,把蛋白質的比例提高;就有一些研究發現,適時吃一些複合式的醣類或是雙醣,和單醣比起來更能改善生理期鬱悶的心情,像是水果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喔!

最後Lexie偷偷告訴大家,在黃體期時選擇一定強度的運動,可以延長身體的脂肪分解作用,像是飛輪或是跑步,任何能讓自己達到85%最大心跳率的運動都可以,只要妳能好好利用每個時期的特性,就可以讓妳的減重計劃事半功倍。

Cofit是台灣最大的線上營養師平台,我們想要顛覆台灣人肥胖及慢性病的問題,因此打造了線上飲食改造課程,透過手機拍照上傳App,就有專屬營養師幫忙算熱量和飲食指導,輕鬆達到減肥、健身、吃得更健康的目標!想進一步了解課程或收到更多營養資訊,請到 Cofit官網Cofit 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