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淡菜」是寶貝! 海大證實吃了能增加精子數

▲▼「馬祖淡菜」是寶貝!海大證實有生殖保健效果。(圖/海大提供)

▲海大證實「馬祖淡菜」有生殖保健效果。(圖/海大提供)

記者李依琳/台北報導

生長在馬祖海域,外觀像孔雀蛤的貽貝類「馬祖淡菜」,營養價值高,膽固醇含量極低,經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研究團隊證實具有生殖保健效果,相關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

目前國內只有在馬祖養殖的「馬祖淡菜」,雖然有一個「菜名」,但它不是蔬菜,而是一種學名為Mytilus edulis的貝類,因為擁有紫黑色的外殼,所以也叫紫殼菜蛤或紫貽貝,貝肉碩大肥美,以掛養的方式在馬祖外海養殖,靠著吃食海洋浮游生物長大,每年盛產期為6月至10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大校長張清風表示,海大在馬祖設校,新成立海洋生物科技系、海洋經營管理系、海洋工程科技系三個系,為了協助當地養殖、食品及觀光產業發展,2016年食品科學系主任龔瑞林教授所率領的研究團隊執行連江縣「馬祖水產食品加工與伴手禮精緻化」漁業推廣計畫,除了協助建立「產地標章」及「水產檢驗品質標章」之外,也針對馬祖特有的水產品「馬祖淡菜」進行各種保健功能評估。

▲▼「馬祖淡菜」是寶貝!海大證實有生殖保健效果。(圖/海大提供)

▲海大證實「馬祖淡菜」有生殖保健效果。(圖/海大提供)

龔瑞林教授說,在近期的研究中顯示「淡菜」具有降低體重及改善發炎情形的能力,海大研究團隊針對「馬祖淡菜」水萃物進行體外抗氧化發炎能力測試,發現它具有良好的抗氧化發炎能力;同時,在細胞實驗中,發現淡菜水萃物可以降低老鼠細胞脂滴的累積,並減少細胞內三酸甘油脂及總膽固醇含量,抑制脂肪的形成

另外,透過動物實驗結果顯示,餵食馬祖淡菜水萃物,能降低體重、血漿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並改善胰島素阻抗的情形及體內氧化壓力,提高體內抗氧化酵素SOD及GPx活性,並降低體內血漿促發炎因子TNFα及IL-1β含量。

龔瑞林指出,高脂飲食會造成生精小管萎縮、精子品質低下、精子功能異常及睪固酮濃度降低,透過餵食馬祖淡菜水萃物後,可明顯改善生殖功能,增加血漿中睪固酮濃度,增加精子數量及泳動率,並改善精子異常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