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皮膚又乾又癢 止癢5大保健「少嗑羊肉爐、薑母鴨」

癢,皮膚炎。(示意圖/達志影像)

▲不少人在秋冬轉換之際會有皮膚乾癢等症狀,醫師提日常5保健。(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不少人在秋冬轉換之際會有皮膚乾癢等症狀,因冬季環境溫度和溼度降低,皮脂腺、汗腺分泌減少,會造成表皮細胞的水分流失,導致皮膚失去彈性且變得脆弱,甚至會出現常見的「乾燥性皮膚炎」。醫師指出,有這類困擾的人,冬季不要胡亂進補,也要做好居家5大保養。

乾燥性皮膚炎多發生於四肢部位,小腿脛骨前側的皮膚、手背或前臂等處,嚴重時全身都可能出現乾燥、搔癢。北市聯醫中醫師黃奎祐說明,搔抓會使紅疹範圍擴大,引起滲液、發炎,越搔越癢,嚴重會導致皮膚乾裂並產生疼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因為本身天氣引起,吃錯也會造成症狀加重!黃奎祐指出,門診常見患者詢問「身體是不是太虛了,要冬天要進補才能夠讓身體變好?」因為這樣的迷思,許多冬天愛吃羊肉爐、薑母鴨和麻辣火鍋等補品,但這些食材偏燥熱,會助長身體火氣,容易造成皮膚更加乾燥,無法滋養肌膚,也會加重搔癢情況。

黃奎祐建議,秋冬除了要避免過度吃羊肉爐、薑母鴨等上火食物,日常生活也要做好保健,包括保濕乳液、避免泡溫泉,若皮膚乾癢紅腫症狀嚴重,要儘速就醫。

羊肉爐。(圖/替代照,非本文當事羊肉爐。)

▲醫師提醒,羊肉爐、薑母鴨都屬於燥熱食物,容易上火。(圖/ETtoday示意圖)

【日常5保健】
1. 平時飲食可吃芝麻、木耳、山藥、秋葵等助於滋陰潤燥的食物,多補充維生素C的飲食,維生素C可以降低發炎,忌辛辣、燒烤、油炸等燥熱食物。

2. 洗澡水溫不宜太高,也不宜泡澡、泡溫泉。不用清潔力過強的肥皂或沐浴乳,以免洗掉過多保護皮膚的油脂,加速水分散失。

3. 衣著以棉質為佳,避免毛料衣物,減少對皮膚的刺激。

4. 乾燥皮膚上可適量補充塗抹含有保濕因子的保養品,如乳液、紫雲膏、苦茶油等,補充皮膚表層的油脂及含水量。

5. 皮膚乾癢發作和加重,個人情緒上佔有相當大的重要因素,盡量保持健康心態抗病,適時緩解自身壓力,不只能夠減少皮膚炎的發作時間,更有機會讓疾病達致痊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