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設「NO SHOW賠償制」 訂了不來要付100%損害賠償

▲▼大阪心齋橋,旅客,赴日旅客人潮,大阪街頭(圖/記者蔡玟君攝)。

▲大阪心齋橋(圖/記者蔡玟君攝)。

記者蔡玟君/綜合報導

赴日旅客年年增加,除了帶來龐大觀光效益,也帶來許多負面影響。隨著外國旅客人次增加,「NO SHOW」情況也越來越嚴重,因此現在日本將制訂「NO SHOW賠償機制」,訂了無故不來也不取消,店家將可依照客人預訂的用餐方案價格收取100%損害賠償,預計最快12月開始實施。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許多日本知名餐廳都採預約制,但近年卻經常發生許多海外旅客事前訂位,卻到了預定時間沒出現,且也沒打電話向店家取消,導致事先準備的食材白白浪費,由於有些預約料理內容是無法轉讓販售給其他客人,因此每當發生NO SHOW情形,許多餐廳只能忍痛將食材處理掉。

▲▼日本大阪心齋橋。(圖/資料照/記者謝孟儒攝))

▲日本許多餐廳為預約制度。(圖/資料照/記者謝孟儒攝)

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的報告指出,這樣的NO SHOW情況雖然在日本餐飲界僅占約1%左右,但一年經濟損失就高達2000億日圓(約新台幣560億元),加上臨時與一、兩日前突然取消的情況,損失預估超過1.6兆日圓。

▲▼日本將訂NO SHOW賠償機制。(圖/翻攝自經濟產業省)

▲▼日本將訂NO SHOW賠償機制。(圖/翻攝自經濟產業省)

▲▼日本將訂NO SHOW賠償機制。(圖/翻攝自經濟產業省)

▲▼日本將訂NO SHOW賠償機制。(圖/翻攝自經濟產業省)

因此,現在日本擬制訂NO SHOW賠償機制,當碰到有訂位卻不來的情況,預估分成2種向客人求償的方式,如果是預定已有固定價格的用餐方案,將向NO SHOW客人收取100%餐費;若僅是預約座位,但卻無故NO SHOW,將依照預定座位人數通常平均消費金額收取5成至7成費用。同時,為了防止客人NO SHOW,未來也會要求餐廳加強再次向客人做預約確認的動作。根據日本當局與業者規劃,希望最快能在12月忘年會開始前能實行。

但日本網友認為,如何向客人收取NO SHOW賠償會是一大難題,如果是個人經營的預約制小店,一旦碰上客人無故訂了不來,想要向客人收取賠償也有難度,同時也有網友建議,在預定時就先收取一半訂金會比較好。

關鍵字: 日本旅遊 日韓風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藏身向上市場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登場!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