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世榮/黎明幼兒園長失蹤主因,就是政府迫害 台灣人權有進步嗎?

▲林金連曾試圖「血諫」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自辦重劃受害者聯盟臉書)

●徐世榮/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

從409到739,台灣進步多少?為了協尋台中黎明幼兒園林金連園長,早上走過行政院及監察院前,看見何大姊依舊還在抗議。應該很少人認識何姓兄妹,但是只要提到大法官釋字第409號解釋,地政界及都市計劃界應該就很少人不知道了。為什麼?那是因為1996年第409號解釋乃是他們兄妹所提出,他們獲得勝訴,也因此之後才會有2000年《土地徵收條例》的制訂,他們對於台灣土地徵收法制化的進程其實是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但是,非常遺憾地,縱然何姓兄妹獲得勝訴,他們依舊是無法取回他們座落於嘉義市的土地(當時嘉義市長為現任監察院張博雅院長)。

▲時任嘉義市長為現任監察院張博雅院長。(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他們兄妹二人每天幾乎都會出現在行政院及監察院前,他們帶著自製的標語,何大哥就站在行政院前,何大姊則是站在對面監察院前,默默的進行嚴肅的抗議。早上因為下雨,何大哥先去休息,但何大姊還是站在監察院前,與她聊天後,才知他們被徵收的那塊土地是父母親在非常辛苦的情況下買下來的,父親在臨終時依舊是無法嚥下土地被政府浮濫徵收的那口氣,特別囑咐他們每天要前來抗議。

▲▼ 地政學者徐世榮走過行政院及監察院前,看見何大姊依舊還在抗議。(圖/翻攝自Facebook/徐世榮)

那739呢?乃是20年後(2016)大法官釋字第739號解釋,大法官宣布了《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俗稱自辦市地重劃辦法)》7個條文違憲,並要求必須立即修正,而黎明幼兒園過去就是依據這個違憲的辦法來辦理重劃。

當大法官都已經明白宣判違憲,但是法院卻依舊主張台中市政府之前所核定的重劃計畫書為有效,因此,還是宣判林園長敗訴,黎明幼兒園必須參與重劃,建築物必須拆除,而這大概也是林園長近日失蹤的主因。當大法官都已經宣布重劃辦法違憲了,那為什麼黎明幼兒園還是必須參加重劃?為什麼他們依舊無法保住他們的土地及黎明幼兒園教育事業?

何大姊每天的抗議及林金連園長的失蹤,不得不讓我們省思,台灣在基本人權保障方面,尤其是財產權部分,到底進步了多少?

熱門推薦》
►不尊重「正當法律程序」的行政院長
►觀塘案環評通過 鄭文燦的選情有受影響嗎?
►中華民國「最小化」能避就避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