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醫院大火14死!救人「5護理師」轉列被告 公會慟:基層又當代罪羊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2018年8月發生火災,造成14人死亡、多人輕重傷送醫,當天有5名護理師為了搶救生命四處奔波,但不料新北地檢署日前卻依《業務致死罪》將5人列為被告。消息曝光後引發社會輿論,護理師公會也出面質疑,根本是把救災人員當作代罪羔羊。

根據了解,台北醫院護理之家8月13日清晨發生大火,總共造成14人死亡、多人輕重傷,當時護理師為了救人跟著消防員四處奔波,只是沒想到新北地檢署卻將救災的5位人員,包括1名代理護理長、2名護理師及2名照顧服務員,全數依《業務致死罪》列為被告。

▲▼衛福部台北醫院大火共奪走12條人命,檢警持續調查起火原因。(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台北醫院大火救災人員轉列被告引發外界不滿。(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護理師公會就出面質疑說,當天第一線的護理人員摸黑趴在地上搶救,如果少了他們拼命救人或許死傷會更嚴重,還有護理師因此造成自己嚴重嗆傷,甚至一度住進加護病房治療,結果現在卻被冠上業務致死罪名。公會就質疑說,這根本和普悠瑪事件一樣想找人出來頂罪。

護理師、護士公會聯合會理事長高靖秋痛批說,「那時候聽了之後,我們所有人都很難過」、「他們(護理師)覺得說,如果那天是不是死在現場,是不是就沒有這件事!」、「救災變成被告照,這樣講是不是把現場的人當作代罪羔羊」、「剛好最近普悠瑪事件,這是不是又一個把基層推出去,然後事情就解決了?」

▲▼台北醫院7樓火場灑水系統正常運作。(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公會強調,台北醫院大火應該檢討系統問題,而不是把責任歸咎在護理人員身上。(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護理師公會現在質疑說,起火原因是「家屬自帶電器」及「護理師是否有關門」,但由於事故大樓為老舊建築,不論關門與否濃煙都會擴散到其他房間,因此公會認為這並非14名病患致死主因,希望各界可以支持護理人員,不應該讓冒險救災的人員被告,打擊已經嚴重流失的護理人力。

►醫院大火摸黑趴地救人 護理師轉被告淚訴「乾脆死在現場」

►醫院大火護理師轉列被告 工會怒「不值得為醫院工作」恐引離職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