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參加公民提問 劉櫂豪:美麗灣案將以最有利途徑解決

▲民進黨縣長候選人劉櫂豪應邀參與台東公民監督聯盟首屆「台東縣長、市長給問嗎?」活動。(圖/劉櫂豪辦公室提供,下同)

民進黨縣長候選人劉櫂豪應邀參與台東公民監督聯盟首屆「台東縣長、市長給問嗎?」活動。(圖/劉櫂豪辦公室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台東公民監督聯盟舉辦首屆「台東縣長、市長給問嗎?」,民進黨籍縣長候選人劉櫂豪、台東市長候選人洪宗楷4日應邀請前往參與,接受現場公民團體針對教育、部落、社福及環境等所關心之議題提問。劉櫂豪表示,接受公民提問、辯論都是候選人對選民負責任的表現,也樂見在最後20天內,可以看見公民團體促成縣長候選人辯論,他很樂意參加。

教育議題上,劉櫂豪認為,要透過產官學合作等方式來處理,結合公部門與學校來共同努力,他舉例上週參與台東大學與花東基金合作的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修造,認為這樣可以減少創業者在創業初期開銷,是產官學合作的一個好例子。另外他也談到台東大學舊校區連結鯉魚山、體育場、改良場是非常好的地段,未來會積極跟學校溝通打造台東新亮點。

另外針對部落在意的南迴公路改名、部落自治問題,劉櫂豪則表示,如果地名能跟在地歷史、情感做結合,他百分之百支持,而這也是一個台東的特色,證明我們的在地文化並非用嘴說而已,而是實際行動。另外部落自治上,他則強調,這有法律上的問題會再來積極了解,但在縣政府的資源上一定會提升,因為部落文化發展,基礎建設也一定要落實。

在無障礙設施上劉櫂豪則表示,城市進步與否,是看行動障礙者的便利公共空間使用,未來當選縣長會全面檢視,從公部門開始到私人機構。另外也會積極找出閒置空間,協助社福團體找到辦公場所,雖然無法所有的社福團體都能夠有獨立空間使用,但部分可以採共同空間使用,如此也可以節省開銷,並且讓外界看到縣府與社福團體合作,站在一起幫助弱勢的決心。

針對焚化爐啟用問題,劉櫂豪表示未來不會啟用焚化爐,他強調,或許當時的焚化爐被認為是科學的方法,但是經過二十幾年之後,過去的設備也已經無法符合現在潮流,我們有能力找到一個適合台東的方法來處理,比如在垃圾減量、回收、分類及機械生物處理(MBT)等方式。MBT概念從去年在台灣開始受到重視,為仿造自然界的生態食物鏈循環製成富含營養、對農牧作物有益的農業肥料和養殖業飼料,雲林縣政府也開始推動。這些在環保教育、觀念及實際作法上都有努力的空間。

▲民進黨縣長候選人劉櫂豪應邀參與台東公民監督聯盟首屆「台東縣長、市長給問嗎?」活動。(圖/劉櫂豪辦公室提供,下同)

劉櫂豪接受現場公民團體針對教育、部落、社福及環境等所關心之議題提問。

而針對美麗灣問題,劉櫂豪表示現在美麗灣訴訟已經確定無法使用,這部份當然要依法行政,目前業者提出仲裁,未來若擔任縣長,如果程序時間可行,會在仲裁或訴訟技術上找出對台東最有利的法律途徑。美麗灣歷經三任縣長,他坦然過去擔任副縣長時在部分行政流程的參與,但他也強調當時是副縣長的幕僚角色,並不是民選首長。劉櫂豪表示,如果當選縣長,會積極來面對與處理這十幾年來難解的問題。

另外國民黨籍縣長候選人饒慶鈴因行程無法與會,不過針對焚化廠是否啟用?饒慶鈴表示是所有台東縣民所關心的,若擔任縣長將會延續黃健庭縣長的政策,垃圾以減量、外運、活化掩埋廠及建置MBT(機械生物處理)等方式處理,焚化廠維持備用狀況,除非必要不輕言啟動。

饒慶鈴並表示,焚化爐建設是在徐慶元縣長所同意興建的,距今已達10餘年,今天若再只講「焚化廠絶不啟用」卻沒有提出解決垃圾問題的方案,就如同猛開福利支票卻不交代財源一樣,都是只想騙選票、不負責任的作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