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ing│生命中的美好意外:還沒翻到下一頁 你永遠不知道人生有什麼

文/Amazing

艾比與威爾,一對如膠似漆的親密戀人,他們從學生時期開始約會交往,順利步入了禮堂,他們的家有一隻名叫「雞掰臉」的狗狗,還有即將到來的新生命在艾比的肚中,正當一切美好匯聚,生命順暢無比,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卻徹底改變他們的人生,如一顆隕石重重擊落,下一段人生章節突然就變一齣悲劇。

一切從這裡開頭,卻不在這裡結尾,《生命中的美好意外》是一部非常意外美好、溫暖的電影,沒有看到最後一幕,你不會知道後面到底還有什麼,如同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

▲▼《生命中的美好意外》劇照(圖/ifilm傳影互動提供)
(圖/ifilm傳影互動提供)

為了不打擾讀者們親自進戲院感受的樂趣,我不會提及太多與劇情相關的部分,這就像XX出奇蛋,先知道裡面藏什麼就不有趣了。不過我將分享兩個電影想傳達的主題,送給每一位讀者:

1.人生是不可靠的敘事者,總是誤導我們,也給我們驚喜

不可靠的敘事者(Unreliable narrator)這個名詞是由韋恩.C.布思,於1961出版的作品《小說修辭學》中提出,指在文學、電影、戲劇中,可信度受到質疑的敘事者。

通常在看一個文本時,我們會跟隨敘事者的話語進入故事,可是某些特定的故事,例如主角可能有精神疾病、失憶、蓄意誘導等狀況,就會讓讀者在某些時候開始發現,怎麼他的敘述前後矛盾,跟別人不一樣,原來他所說的不一定正確,從而開始回過頭來,重新思考他前面提供的故事訊息到底怎麼回事。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的小說《羅生門》,在一場竹林的殺人案中,主角三人包含武士、妻子、強盜所說出的事實都相差甚遠,讓人不知道真相到底為何,也因此日後當人們遇見當事人各說各話,莫名其妙的狀況時,開始用「羅生門」形容。

主角艾比在大學時代的論文提出:「人生是不可靠的敘事者,因為他會誤導我們,有時我們以為自己是主角,最後發現可能只是配角;我們以為自己是好人,最後卻可能成了壞人!」

《生命中的美好意外》運用這個概念,一直在變換視角,變換敘事者,剛開始讓觀眾覺得混亂,摸不著頭緒,這是導演與編劇刻意的安排,讓我們感受到原來生命一直是中性的,客觀事實不曾改變,可是當改變視角,或是換人敘事,可能就成了完全不同的故事。

此刻我們的人生在自己的眼裡可能悲慘至極,但也許在三十年後再次回頭,一切都會很不一樣。所以人生本身就是最不可靠的敘事者,總是誤導我們,卻也處處藏有驚喜。

▲▼《生命中的美好意外》劇照(圖/ifilm傳影互動提供)
(圖/ifilm傳影互動提供)

2.生命是一場場接力,我們帶著父母的,孩子傳遞我們的,永不消逝

我們總以為,生命直到死亡那一刻,就全然結束了,但其實不只這樣。

《生命中的美好意外》透過一場意外牽動兩個家庭,再講述到四代的故事,讓我們發現即使在某一個片段,以為故事就這樣結尾了,卻不知道也許在我們都離去的以後,意想不到的翻轉發生,讓我們的生命意義再被改寫。

在我們身上,有著父母的生命,他們所經歷過的,所教我們的,所一起體驗過的,都會在我們這個生命上留下,並且再次,透過我們下一代的孩子,不斷流傳下去。

即使我們自己沒有孩子,但每一個我們曾接觸、影響過的人事物,都會因為我們的到來而改變,世界上若曾經少了誰,樣貌都不會和現在一樣。即使我們覺得自己渺小,毫無影響,其實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都有著想不到的變化!

有人說這部戲像極了《最美的安排》,我卻覺得《生命中的美好意外》更加貼近與深刻,看似平凡的故事卻有著深遠寓意,很適合在這個蕭瑟的冷冬給人一把溫暖,也許你會發現,生命以你沒想過的方式,意外地美好!

▲▼《生命中的美好意外》劇照(圖/ifilm傳影互動提供)
(圖/ifilm傳影互動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