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孫子兵法》治鸚鵡!太黏人欲擒故縱 離間計阻止霸凌

鸚鵡。(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鸚鵡非常敏感聰明,嗓門也大破壞力很強。(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裡的「小葵花鳳頭鸚鵡」和「亞馬遜鸚鵡」是弱勢個體, 保育員為了幫助牠們融入群體,甚至使出《孫子兵法》裡的妙計,讓鸚鵡大家庭更加和樂。

小葵花鳳頭鸚鵡的名字就叫做「小葵花」,今年已經36歲,當初是動物園參與林務局野生動物救傷收容計畫收容的,然而小葵花依然很依賴照顧者,每次只要覺得被冷落,就會開始咬胸毛、背後羽毛自殘。保育員只好使出「欲擒故縱」,先故意越走越遠再呼叫小葵花靠近,達成指令後,輕拍牠一下表示獎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鸚鵡。(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小葵花因為保育員欲擒故縱學會獨立。(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努力飛到保育員身邊卻只有拍一下,聰明的小葵花覺得付出和回報不成比例,漸漸的就不願意配合了,現在保育員叫牠牠也不理,就這麼斷絕了對人類的過度依賴。此後小葵花開始結交其他鸚鵡朋友,有了「友情」支持和關懷後,牠長期「自殘」的異常舉動竟然不藥而癒了。

鸚鵡。(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高葳總是被2位室友欺負。(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園方表示,鸚鵡是高度社會化且智商高的動物,「牠們都有自己的個性和嗜好,也像人類一樣喜歡湊在一起搞小團體。」一隻叫做「高葳」的3歲雌性黃頸亞馬遜鸚鵡一直被2位室友排擠,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保育員故意使出「離間計」,讓室友翡翠和吉祥「同工不同酬」,結果這2隻鸚鵡彼此產生嫌隙,便分別主動和高葳示好,久而久之3隻鸚鵡相處也融洽了。

鸚鵡。(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鸚鵡是非常聰明、壽命長、活動力高、破壞力強的鳥類,金剛鸚鵡甚至可達50歲以上,牠們若是被棄養很難跳脫低迷沮喪的情緒。園方提醒,想要飼養鸚鵡的民眾要先評估是否有適合的活動空間、能否忍受鸚鵡的大嗓門、個性固執、咬壞家具等行為,此外也有考慮能不能照顧數十年,只要有一點點沒把握,就別貿然帶回家。

▼金剛鸚鵡可以活到50歲以上。

鸚鵡。(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關鍵字: 鸚鵡台北市立動物園孫子兵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