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修法沒溝通如何活下去? 2800漁民6日北上抗議 

▲  漁會不能代表漁民?漁民怒吼台北抗議。(圖/記者陳崑福攝)

▲新園鹽埔漁港停泊的漁船。(圖/記者陳崑福攝,以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誰逼漁民走上街頭?」屏東縣東港、琉球地區漁民不滿政府訂定法令未事前溝通、也沒有宣導期,透過漁會反映,卻引來漁會不是漁民的回應,群起激憤,至少有2800位漁民6日將到台北抗議。漁民呼籲政府重視問題,不要再以選舉操作來搪塞了。

屏東縣東港王姓漁民表示,多數漁民長期以來是民進黨的支持者,但民進黨進有關涉及漁民權益事項,事前未曾與漁民或漁會溝通,立法通過後,未向漁民進行宣導,也未有緩衝期。

有一位漁民,因船上的航海圖和漁業署有誤差,被漁業署認定誤入其他國家經濟海域2、3海浬,被罰180多萬元,漁民反映縱然誤入,漁船也沒有在該國海域作業,應該給有一次機會,漁業署堅持依法處罰,再禁止出海作業3個月,返往損失及罰款要500萬元。漁民痛斥政府執行有顧及比例原則嗎?現在捕抓魚貨量都受到限制,「漁民去那裡找錢來罰?」

▲  漁會不能代表漁民?漁民怒吼台北抗議。(圖/記者陳崑福攝)

▲▼新園鹽埔漁港內的船隻。

▲  漁會不能代表漁民?漁民怒吼台北抗議。(圖/記者陳崑福攝)

另有漁民說,政府通過遠洋漁民管理辦法,限縮漁民捕在遠洋作業捕抓漁貨數量,現在連漁民在台灣近海捕抓也要管,訂定了近海洋洋漁業管理辦法,動輒要處罰漁民,叫漁民如何活下去?

漁民感嘆長期以來支持民進黨,漁民遇到的困難,卻沒有一位民進黨的中央級民意代表出來替漁民講話,漁民向漁會反映,政府相關單位卻以漁會不是漁民,「無法代替漁民講話」。

多數漁民原本從事遠洋漁業,長期在海上工作,這次因三年一科的東港及琉球迎王平安祭典,漁民都放下手邊工作,趕回東港、小琉球參加迎王祭典,才有這麼多漁民一起走上街頭向政府抗議。

漁民說,知道不少漁會因政府施壓,不會出來和漁民一樣走上街頭,但漁民這次自發性抗議,各自出錢、出力,將有來自全國各地漁民6日齊集台北抗議,讓政府聽到來自漁民的怒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