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痛! 肋骨骨折怎麼辦?

影音/顏亦廷、白映俞 醫師

白映俞醫師:大家好!我們今天很高興邀請到胸腔外科的顏亦廷醫師,我們來談談肋骨好了!身為一個盡責的胸腔外科醫師,聽說你也肋骨骨折過?

顏亦廷醫師:對,那是種這輩子都不會忘記的痛。我肋骨骨折的原因,可能說來大家會覺得很好笑,我是咳嗽咳得太用力,就斷掉了。

白映俞醫師:我們來講一下,肋骨有幾根?

顏亦廷醫師:肋骨一邊有12根。

白映俞醫師:會斷掉會骨折的,通常是在哪個部分?

顏亦廷醫師:這要看骨折的原因和撞擊的位置。長輩們跌倒,通常比較容易斷掉大概就是位在軀幹的4、5、6、7這幾根

白映俞醫師:如果是車禍的、高撞擊性的就不一定了!可能斷掉很高位的肋骨也有可能。

顏亦廷醫師:比較高位的甚至還會合併鎖骨的骨折、肩胛骨的骨折,甚至頭部外傷、顏面骨骨折,都有可能。

白映俞醫師:我們如果確定說有肋骨斷掉之後,接下來的評估會包括哪些方向?

顏亦廷醫師:其實肋骨骨折,它除了讓患者疼痛之外,它可能會造成一些比較棘手,甚至威脅到生命的併發症,像是氣胸、血胸。如果斷的範圍比較大,肋骨骨折還會造成呼吸衰竭。因為太痛了,患者不敢很好的呼吸。第二點是我們的整個胸廓必須要去維持一個「負壓」,就是壓力比大氣壓力還小的空間。當我們肋骨斷了很多根的情況下,這個功能沒辦法維持,就有可能出現呼吸衰竭。

白映俞醫師:我們要怎樣去治療肋骨骨折呢?

顏亦廷醫師:剛剛我們提到的這些併發症,大概就是治療上,第一個要去處理的問題,包括氣胸、血胸,需要的話就是引流,或者是手術去止血。再來就是針對這個肋骨骨折的部分,以往當然是以「止痛」為主,目前由於醫療科技與手術方式的進步,我們可以針對肋骨骨折,多根的肋骨骨折去做固定處理。

白映俞醫師:多根是大概要斷幾根?

顏亦廷醫師:三根以上就算是多根!

白映俞醫師:所謂的固定,就是把斷掉的骨頭連起來嗎?

顏亦廷醫師:對!先復位,再加上骨板去做固定!

白映俞醫師:一般肋骨骨折的人他們在受傷之後,假如說我們選擇的治療方式只有止痛,大概他要多久時間會恢復到比較正常的狀況?

顏亦廷醫師:以我本身的經驗來講,當初斷了一根肋骨,我記得我是痛了一個月,所以這個疼痛的問題對各位患者其實影響層面很大,因為只要是跟軀幹相關的活動,他都會疼痛。所以以往的這種用藥物止痛的方式,整個病程大概會拖到一個月,甚至兩個月。目前以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去做處理的話,可以很有效地縮短疼痛的時間,也可以讓患者早一點離開病床恢復正常的日常生活和活動

白映俞醫師:有的時候一個跌倒,或是車禍之後,要注意哪些症狀呢?

顏亦廷醫師:如果我們就肋骨骨折這部份來考慮的話,第一個當然是,疼痛是在所難免,但是除了疼痛之外的呼吸狀況,如果在過了幾天,都沒有緩解,甚至變得更加地劇烈,就要有所警覺。有可能是肋骨骨折之後出現的氣胸或者是血胸,因為很多情況下,這不會在當下就馬上發生。

白映俞醫師:不會馬上發生,所以如果有喘、或是呼吸不順的狀況的時候,還是要趕快回到醫院。我們今天就非常謝謝胸腔外科的顏亦廷醫師,我們下次再見!

同場加映:會呼吸的痛 – 氣胸

搜尋附近的診所:外科

加入照護線上LINE好友,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寶林致命元凶「若真是米酵菌酸」 醫示警:未來恐在台灣盛行

寶林致命元凶「若真是米酵菌酸」 醫示警:未來恐在台灣盛行

「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疑雲,已釀2死5命危,衛福部召開專家會議,初步認定「米酵菌酸」可能性大。而北市聯合中興醫院內科醫師姜冠宇就指出,如果真的是米酵菌酸害命,未來很可能在台灣盛行,因為台灣濕度很高,要發酵不會很難,「以後我們對食品的保存就要嚴格一些了」。

2024年03月28日 16:02

食物中毒高峰期快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 飯熱的就要冰

食物中毒高峰期快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 飯熱的就要冰

「寶林案」釀集體食物中毒,目前18人受害共2死5病危。長庚醫院毒物實驗室也在已故「俠醫」林杰樑的臉書貼心提醒,根據食藥署統計,每年的5~10月為食物中毒的高峰期,列出「保存食物10大原則」避免中毒、維護自身健康。

2024年03月28日 15:55

罹癌生活品質差!中醫治療降低副作用 醫:中西醫合療已是主流

罹癌生活品質差!中醫治療降低副作用 醫:中西醫合療已是主流

47歲的黃小姐去年確診罹患乳癌,經手術切除、電療、化療等治療過程,病況雖已穩定,卻飽受失眠、全身痠痛等副作用所苦,聽取其他病友經驗求助中醫,經過二周中藥及針灸治療,失眠與疼痛緩解許多,精神及體力也有明顯進步。門諾醫院中醫科主任楊成湛表示,中西醫合療是目前醫學主流趨勢,癌症患者在治療時,搭配中醫輔助治療不僅能降低副作用所帶來的痛苦,還有助於提高患者生活品質。

2024年03月28日 15:44

7旬婦吃「小林紅麴原料」產品2個月爆洗腎!台灣業者:全力協助求償

7旬婦吃「小林紅麴原料」產品2個月爆洗腎!台灣業者:全力協助求償

國內今爆出首例台灣民眾食用小林製藥原料製成的「紅麴膠囊」,2個月就出現急性腎臟病,該產品公司大醫生技受訪時也回應,目前個案家屬有提供相關資料,已經提供給日方,會全力協助陳男向日本小林製藥求償。

2024年03月28日 15:19

醫驚憶「一天狂瀉30次↑」疑食物中毒!臥床2週才撐過

醫驚憶「一天狂瀉30次↑」疑食物中毒!臥床2週才撐過

「寶林茶室」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鬧得沸沸揚揚,已釀2死5命危。這也讓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想起自己也有「疑似食物中毒」的經歷。他在某次外食後,到了半夜狂拉肚子,病況嚴重到隔天暫停門診,即使服用3、4種止瀉藥壓制,一天仍腹瀉超過30次,最後臥床快2週,靠著吊點滴及抗生素治療下,才慢慢撐過去,至今仍心有餘悸。

2024年03月28日 15:13

不斷更新/寶林毒粿釀2死5命危!「受害18人病況」一圖看

不斷更新/寶林毒粿釀2死5命危!「受害18人病況」一圖看

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已釀2死,衛福部召開專家會議,初步認定「米酵菌酸」可能性高。截至今(28)日下午14:30共計18人受害,其中2人不幸過世、5人還在加護病房搶救中,1人於一般病房治療,其餘10人在家休養。《ETtoday新聞雲》整理受害個案最新病況。

2024年03月28日 14:50

致命元凶恐不只米酵菌酸!醫揭寶林「救不了關鍵」:這毒素超傷肝

致命元凶恐不只米酵菌酸!醫揭寶林「救不了關鍵」:這毒素超傷肝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發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截至今(28)日中午共計17人受害,其中2人死亡、5人還在加護病房搶救中,而中毒原因仍未明。對此,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推測,用到過期食材的風險很高,「目前我能想到的毒素那麼快導致肝衰竭的,有黃麴毒素跟米酵菌酸。」

2024年03月28日 14:38

甲狀腺機能亢進引發心肌梗塞! 彰化婦健檢倒地鬼門關前驚險獲救

甲狀腺機能亢進引發心肌梗塞! 彰化婦健檢倒地鬼門關前驚險獲救

彰化縣一名45歲林姓婦女日前到彰化醫院進行健康檢查,卻無預警地在批掛櫃台前直接倒下並停止呼吸心跳,嚇壞現場民眾,通報後急診室人員後立即前往急救,順利搶回一命。彰化醫院指出,研判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引發心肌梗塞,當時情況相當危急,若發生在住家或戶外後果恐不堪設想。

2024年03月28日 13:51

粄條供應商「大粄城公司」遭糾3缺失 新北衛生局下令全面停業

粄條供應商「大粄城公司」遭糾3缺失 新北衛生局下令全面停業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擴大,新北市衛生局會同食藥署查核粄條製造商大粄城公司,現場已抽驗相關原料及粄條成品送驗。新北衛生局今表示,經調查發現,廠址作業範圍和動力設備數與原工廠登記事項不符,且目前該公司生產的產品還無法和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排除關係,再加上現場稽查發現地板、牆壁及天花板不潔等環境缺失,已命令全面停止作業。

2024年03月28日 13:48

獨/寶林毒粿條外商CEO點外送中招! 曝隔天「變黑變酸」

獨/寶林毒粿條外商CEO點外送中招! 曝隔天「變黑變酸」

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發食物中毒案件,目前已造成2人死亡,5人命危,多人就醫,而除了在店內食用傳中毒外,外送平台也中招,一名外商公司CEO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獨家訪問時指出,他在22日透過外送平台,點了兩份炒粿條,沒想到隔天竟出現噁心、腹瀉等症狀,緊急就醫,而其中一份未吃的粿條,隔天還變黑發酸,十分噁心。

2024年03月28日 13:45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