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史上最尷尬發表!分析為何《暗黑破壞神》手遊遭12萬玩家噓爆

記者周之鼎/特稿

全球知名遊戲開發商暴雪娛樂在自家一年一度的「暴雪嘉年華」上發表了旗下知名作品《暗黑破壞神》的手遊系列作《暗黑破壞神 永生不朽》,在手機遊戲大行其道的現代,過往的知名作品搬到手機上理應受到更多玩家歡迎,更不要說暴雪還製作高水準動畫來協助宣傳,但這次卻在公開之初就慘遭滑鐵盧,但為什麼玩家怒噓?下面我們來從今(11/3)日稍早的暴雪嘉年華發表會談起。

※史上最尷尬的壓軸發表

歷年的暴雪嘉年華上已經有些不成文的慣例,暴雪嘉年華開幕式擔綱暴雪旗下所有遊戲接下來的新消息發表,而開幕式最後一款遊戲/更新內容也會被視為該年度最大「壓軸」。而緊接著開幕式之後的主舞台活動也會是該款壓軸遊戲的詳細內容發表,今年就是由暗黑破壞神系列首款手機遊戲《暗黑破壞神 永生不朽》負責。

不過《暗黑破壞神 永生不朽》雖然已經開放了google play事前登錄,但開發團隊在台上表示仍未做好。而在發表會後的玩家提問上更是尷尬,先是玩家問了這款遊戲「會不會推出PC版?」結果答案是沒有,台下已經響起了一片噓聲,製作團隊甚至還反問玩家「你們有智慧型手機不是嗎?」,接著登場一位戴眼鏡的玩家更是直接爆氣詢問「這是提早來的愚人節玩笑嗎?」,而台下其他觀眾們則對這位玩家報以歡呼,顯見現場玩家非常不認同這次的暗黑手機版,台上製作人更是一臉尷尬的表示這不是玩笑,這款手遊是《暗黑破壞神》的系列作品。這位玩家的問題很快就被剪輯傳遍網路,已經幾乎可以肯定和當年問倒製作人的「紅衣小胖子」一樣,成為暴雪嘉年華歷史上的經典一幕。

▲很巧的今年開砲的玩家也穿著紅衣!?(取自Youtube,若遭刪除請見諒)

另外創下記錄的,就是官方Youtube的按讚數,在截稿前《暗黑破壞神 永生不朽》的英文宣傳影片觀看次數達到了43萬次,卻有12萬玩家給了倒讚的「噓」,給讚的僅有4100多人,而開噓的玩家還不斷的在快速成長中,這在暴雪嘉年華歷年的發表中也是從未見過的爛,就算過去再怎麼沒梗起碼也是新內容,不會被玩家這樣一面倒的狂噓。

※漸行漸遠的史詩

暴雪娛樂曾以《星海爭霸》、《魔獸爭霸》、《暗黑破壞神》創造了PC遊戲史上的三大經典作品,更因為《魔獸世界》的精益求精將這間公司推上玩家心目中的神壇,暴雪出品的遊戲可以說綁定了「Epic(史詩)」這個詞。但隨著近年對戰遊戲的興起以及電競的發展,暴雪推出的《爐石戰記》、《暴雪英霸》、《鬥陣特攻》雖不至於糟糕,但是由於強調對戰以及其平衡,因此遊戲整體以及後續必須用規模較小且間隔較短的更新,和給人的感覺就不再那麼「史詩」,在近年的暴雪嘉年華尤其看得出,就像《爐石戰記》一定是新卡牌資料片,而《暴雪英霸》、《鬥陣特攻》八九不離十就是新英雄,難以看到如同過去以資料片全面更新的震撼,但這是整體遊戲環境浪潮下的非戰之罪。不過對於這次的《暗黑破壞神》來說又有另一個故事。

《暗黑破壞神II》在立下經典標竿後,苦等10年終於讓玩家等到了《暗黑破壞神III》,當年許多台灣玩家半夜追著超商物流車就為買到一套《暗黑破壞神III》的場景還歷歷在目。但《暗黑破壞神III》一些基礎的不成熟設計導致玩家怨聲載道,也可說是暴雪首次「砸鍋」,而在2014年推出資料片《奪魂之鐮》後,雖然後續暴雪已經盡力修正原先的問題,但仍難以喚回大量流失的玩家。而之後除了推出新職業「死靈法師」外,《暗黑破壞神III》可以說完全沈寂,在前年的暴雪嘉年華上甚至被人笑稱「試玩區比廁所還小」。然而暴雪終於在今年8月透露開始進行數項《暗黑破壞神》系列的新計畫,首先登場的是三代Nintendo Switch的移植版,而玩家自然也把目光期待向今年的暴雪嘉年華,期待《暗黑破壞神》系列終於要端出一個讓玩家興奮的內容,就算不是《暗黑破壞神4》起碼也端個重製版出來,但沒想到卻是手機遊戲,而且還是與中國遊戲開發商網易合作的作品。

※惡名昭彰的網易

除了不夠史詩外,最糟糕的一件事就是這次的《暗黑破壞神 永生不朽》並不是由暴雪自己開發,而是交給了中國的代理商網易來製作,玩家眾所周知中國大陸許多遊戲長年以來「山寨」、「換皮」問題層出不窮,「山寨」就是將其他經典遊戲的角色、物件、場景重畫一次,或是照抄玩法來套用到自己的遊戲裡,而「換皮」則是以一套固定的遊戲方式,把角色和場景換成別的風格後就包裝成另一款遊戲推出,而且還不論公司大小通通都這麼幹。而經典的《暗黑破壞神》系列早就是被「仿效」的對象之一,而這次的暗黑手遊版在網易的主導下,極可能變成了「反被山寨遊戲換皮成正宗」的詭異事件。

在發表會之後而玩家很快抓出這次的暗黑手機版使用者介面幾乎長的和網易出品的另一款手遊《光明大陸》一模一樣,更尷尬的還是《光明大陸》本身裡面還有不少美術元素是抄魔獸的,證實了網易仍是「死性不改」。而大陸玩家也許長年深受手遊「荼毒」,對這次的暗黑手遊一樣不買帳,在各大論壇可以看到大多數大陸網友並沒有因為網易承接了這個經典遊戲的作品而感到與有榮焉,反而同樣一面倒的狂噓。

▲玩家直指這次的暗黑手遊介面與《光明大陸》一模一樣根本是個換皮遊戲。

※也許回不去的暴雪

雖不及資深同業,但筆者實地採訪暴雪嘉年華也有六屆,自智慧型手機興起後,「暴雪要不要做手機遊戲?/對手機平台的看法是什麼?」已經成了每年暴雪嘉年華國內外媒體的必考題,過去暴雪的回答總是「我們謹慎觀察手機遊戲的可能性」或「有適合的作品才會做」來回應,即便在《爐石戰記》手機版推出後這個問題依然纏著暴雪,就像日本大廠任天堂一樣,國外分析師也始終認為以暴雪的開發能力,不積極前進手機基本可以視為「損失」。很顯然的,這次暗黑手遊更像是為了面對投資人、股東的壓力而決定製作,在製作方式上還採取了「便宜行事」的作法。

▲對於剛卸任的暴雪前總裁Mike Morhaime來說,出不出手遊可是每年被問到煩的題目。

※不見得輸的暗黑手遊

不可否認,行動裝置已經是大於PC的平台,暴雪朝手機遊戲發展並不能說不好,但也不得不承認手機平台由於電力、螢幕大小、遊玩時間零碎等等因素,讓遊戲製作在先天上就有一些考量和限制,而雖然玩家噓爆,但關注暴雪嘉年華的多是長期的資深PC暴雪玩家,而無論家用主機、PC、手遊玩家間為彼此擁護的平台爭論從來就沒少過,不少PC或家機玩家根本瞧不起「P2W(Pay to Win,付費者贏)」的手遊玩家,認為這失去了遊戲的意義與樂趣。但手機遊戲營收不斷增長也是不爭的事實,因此如果以營收論成敗,《暗黑破壞神 永生不朽》即便沒還沒公開收費方向,也尚無法定言是個失敗作品,甚至有可能以低廉的成本獲得成功,而暴雪輕鬆發筆橫財。

不過很能肯定的一點是,《暗黑破壞神 永生不朽》在推出的那一刻,絕對會面臨老玩家們以最嚴格的標準檢視,能否弭平玩家們目前的輿論,這才是暴雪與網易面臨的最大挑戰。

《暗黑》等6年新作《永生不朽》居然是手遊 玩家:愚人節玩笑?

諷暗黑製作人「愚人節玩笑」 紅衣光頭哥爆紅出面回答網友疑問
 

關鍵字:暗黑破壞神手機遊戲暴雪嘉年華永生不朽手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