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奶」可以保護乳牛兼按摩? 飼養員:科技養牛超友善

▲林鳳營牧場,牛奶2018。(圖/記者謝侑霖攝)

▲擠乳對乳牛而言,其實也是維護健康的動作。(圖/記者謝侑霖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牛奶脫離冷藏很容易滋生細菌變質,因此不能離開冰箱太久,然而日本北海道在今年9月初發生大地震後,連帶出現大範圍停電,卻有牧場明知牛奶沒地方冰,仍堅持擠乳,2公噸牛奶直接報廢,原來這是為了保護乳牛,如果因為怕牛奶會報銷都不擠而讓乳牛生病,才是更大的損失!而且現在的牧場也走向友善和科技的產業升級,擠乳還可以順便讓乳牛做按摩!

為什麼沒電也要擠奶?在北海道幕別町從事畜牧業的白木教嗣表示,停電之後擠奶設備和保冷氣都沒有辦法使用,無法預估工廠何時才可以回復運作,又如果都不擠奶,乳牛很可能出現乳腺炎的狀況,雖然把牛奶倒掉很可惜,但保護牛才是第一優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代化的機器幫牛擠乳,其實對乳牛而言是舒服的,早期酪農擠乳是透過人工的方式,後來逐漸使用機器榨乳,到了近年來更導入機械自動化及乳量記錄等功能,並將友善的理念應用到機器的設計上,例如林鳳營牧場就引進大型圓盤式榨乳機,不僅一次能夠容納大量的乳牛,縮短榨乳時間,減輕乳牛負擔,榨乳的同時也在按摩,讓牠們覺得擠乳是件開心的事情。

▼圓盤榨乳機轉完一圈就完工。(圖/記者謝侑霖攝)

▲林鳳營牧場。(圖/記者謝侑霖攝)

林鳳營牧場的飼育員也介紹,在味全推動的酪農4.0產業升級下,牧場轉換為自動化養牛的創新經營模式,使用許多現代化機器幫助酪農照顧乳牛,例如電子耳標、運動項圈記錄生理狀況,用數字來判斷乳牛有沒有生病,或是發情的狀況,比起過去用肉眼觀察更加準確掌握牠們的健康狀況;而自動灑水器和電扇可以幫助乳牛降低體溫,提升舒適感。

▼沖澡的乳牛搖著尾巴看起來相當舒服。

▲林鳳營牧場。(圖/記者謝侑霖攝)

上一代酪農養牛,多半是靠經驗和感覺,現在其實都可以用科學、數據和機器來輔助,味全為了幫助更多青年酪農,舉辦養牛大學和不定期的共識營,透過林鳳營牧場的實務經驗,介紹科技化養牛的方法,對於想接手家族事業,但沒有足夠知識的二代酪農是相當好的資源。此外,味全也成立「牛P顧問團」,與外部獸醫團隊合作每年約巡檢60場次以上,包括繁殖功能檢查、乳房炎防治、牛隻營養評估、血液常規檢查及整體飼養管理的建議等規劃,協助合作酪農戶產出質好量多的生乳產品。

▼林鳳營牧場將自己的經驗推廣給更多的酪農。(圖/味全提供)

▲酪農4.0。(圖/味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