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先愛上他的》金馬開箱/邱澤不裝娘「得獎關鍵戲」全場淚崩:他愛男人

文/洪文

—無雷開箱,安心觀賞—

《誰先愛上他的》入圍獎項:劇情長片、男主角、女主角、新導演、新演員、原著劇本、原創電影歌曲、剪輯 

「徐譽庭第1部電影、同志、邱澤」這是我對《誰先愛上他的》的第一印象,而實際看了電影哭了3次,眼淚是毫無防備地流下來的,完全顛覆了我對徐譽庭、同志電影、邱澤的想像,於是在金馬獎提名8項大獎,也不意外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更多【第55屆金馬獎】相關新聞

▲▼《誰先愛上他的》邱澤、謝盈萱。(圖/華納提供) 

▲《誰先愛上他的》劇照 。(圖/親愛的工作室提供,以下同)

《誰先愛上他的》故事從女主角三蓮的老公過世開始,保險金受益人卻是老公的男友阿傑,到底是「誰先愛上他的」,也就是「誰才是真正的小三(小王)」成為這部電影的可愛命題,觀眾透過三蓮兒子的視角,重新拼湊出父親感情的全貌。

►上傳你的【典藏金馬回憶】照片抽金馬限定好禮

▲▼《誰先愛上他的》劇照 。(圖/親愛的工作室提供)

外表包裝看來是同志電影,《誰先愛上他的》卻是非一般同志電影,沒有男男喇舌,更沒有男男床戲,邱澤沒有變得女性化,更沒有少女心,即使他露上半身,但坦白說,同志身材更好的更多,可是電影放完之後,不少同志還是感動哭了。

▲▼《誰先愛上他的》高愛倫、萬芳、楊麗音、鍾欣凌。(圖/華納兄弟提供)

少了所謂的「同志行為」,《誰先愛上他的》依舊讓人深刻感受到男同志情侶強烈的情感,藉由三蓮、三蓮兒子拼湊出阿傑與老公(父親)感情真相的過程中,便呈現了真實同志的生活,包括向父母出櫃、多元成家、同志伴侶就醫等議題。

▲▼邱澤、徐譽庭《誰先愛上他的》劇照。(圖/親愛的工作室提供)

情感的關鍵在於劇本,《誰先愛上他的》在《我可能不會愛你》徐譽庭、《出境事務所》呂蒔媛兩大編劇世紀合作之下,呂蒔媛故事貼近生活、對白觸動內心,而徐譽庭招牌的感情戲,更是加強故事的情感張力,讓角色深深烙印在觀眾心中。

▲▼《誰先愛上他的》劇照 。(圖/親愛的工作室提供)

首次演出同志的邱澤,被徐譽庭拿掉了偶像劇高富帥的框架,就像真實生活的男同志阿傑,即使沒有勾起小手頭、說話高兩度,一場向男友學吉他的關鍵戲,充滿感情的眼神,就讓人相信「他是愛著眼前的男人的」,因為他始終認為同志就跟一般人一樣,不用刻意詮釋。

▲▼邱澤《誰先愛上他的》劇照。(圖/親愛的工作室提供)

同志的情感令人動容之外,回到家以後讓人揮之不去的,其實是女主角劉三蓮的角色,謝盈萱簡直演活了「每個人心中的媽媽」,就像是自己的媽媽出現在眼前,一幕幕情緒勒索、控制欲、歇斯底里,道盡了傳統家庭婦女的怨念與悲哀。

▲▼誰先愛上他的。(圖/yahoo)

全片在徐譽庭創意剪接之下,選擇由三蓮的兒子視角出發,並用他的手繪塗鴉以及配音作為故事轉場。首次演出的素人黃聖球夾在邱澤、謝盈萱之間,氣場卻完全沒有被蓋掉,更是成為串起每一個故事的重要關鍵。

▲▼邱澤、黃聖球《誰先愛上他的》劇照。(圖/親愛的工作室提供)

這次徐譽庭找來《台北直直撞》李英宏製作的電影音樂,更是帶來意外的驚喜。貫串全片的《峇里島》慵懶、隨性,壓根不像多浪漫的愛情歌曲,從阿傑口中唱出卻反托出濃烈的感情,迴盪在腦海中揮之不去,就像電影裡的情感深刻難忘。

▲▼《誰先愛上他的》劇照 。(圖/親愛的工作室提供)

►更多【誰先愛上他的】相關新聞

《誰先愛上他的》不只是一部同志電影,而是發生在你、我生活周遭的日常,就好像當年《我可能不會愛你》的程又青、李大仁發生在生活周遭,每個人一定可以從自己或是身邊,找到阿傑、三蓮或是宋呈希的影子,這也是徐譽庭厲害之處。

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17 friDay影音線上獨家全程直播,預約收看:https://bit.ly/2OnEbM2,也將於ETtoday App全程同步轉播!

●作者洪文,曾任職影展、獨立片商以及隨片宣傳,現為《ETtoday星光雲》娛樂中心電影線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 editor@ettoday.net

►「聲林之王-生存週記」獨家內容,只在《ETtoday新聞雲》App播出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掌握《聲林之王》最新訊息◄◄

●聲林之王官網入口,最新消息都在這:https://junglevoice.ettoday.net/
●想和蕭敬騰、林宥嘉一起錄影?加入官方「聲林之王」社團卡位:
https://goo.gl/dWj4E2

聲林之王視覺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