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美起訴晉華、聯電與3台灣人 控竊取美光2690億元商業機密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司法部在當地時間1日表示,已經起訴中國大陸國營福建晉華積體電路公司、台灣聯華電子公司三名台灣人,因為這些公司和個人涉嫌竊取美國半導體公司美光科技(Micron)的商業機密,預估價值達87.5億美元(約台幣2690億元)。司法部長也表示,中國大陸的經濟間諜行動逐漸增加,讓人無法接受。

▲▼聯電Fab8s。(圖/記者周康玉攝)

▲聯電Fab8s。(圖/記者周康玉攝)

彭博社報導,美國司法部在1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福建晉華、聯華電子和3名台灣人在加州遭到起訴,以刑事訴訟起訴,罪名為從事經濟間諜等等。另外,也同時會提出民事訴訟,以阻止這兩家公司靠著「有爭議的」商業機密,將其製造的產品運輸到美國。

司法部長賽森斯(Jeff Session)指控,台灣聯電跟福建晉華一起聯手,從美國竊取技術,這類針對美國的經濟間諜行動快速增加,「這是很無恥的陰謀,必須停止」,司法部日後將會積極處理這類的行為。起訴書中提到,中國大陸想取得「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技術,而美光是美國唯一製造DRAM的公司。

美光是美國的半導體業龍頭,市值大約有1000億美元,控制全球DRAM市場的20%至25%,該公司也發布聲明指出,數十年來,他們投入了數十億美元發展其所屬的智慧財產,「今日這個行動顯示了,犯罪性的竊盜最終會得到應有的處置」。

▲▼美國半導體公司美光科技(Micron)。(圖/路透社)

據報導,涉案3名台灣人分別為陳正坤(Stephen Chen Zhengkun)、何建廷(He Jianting)、王永銘(Wang Yungming),3人都曾在美光工作,其中,陳正坤曾任聯電資深副總經理,於2017年出任晉華積體電路總經理。美國北加州檢察官艾力克斯(Alex Tse)則表示,台灣政府有協助調查。

福建晉華在4個月前於中國大陸的法院打贏與美光的專利權訴訟官司,當時法院下令,美光必須停止在大陸銷售十幾項產品,包含固態硬碟、記憶卡和晶片。美國商務部在本周稍早也宣布,禁止福建晉華從美國的公司購買零件、軟體或是術產品。

路透社報導,川普政權正擴大抵制中國大陸的商業間諜行為,這起案件是司法部9月以來提出的第4個。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也發表聲明指出,中國大陸對美國創意、創新以及經濟安全構成影響廣泛的威脅,比其他國家都還要嚴重。

►►中美紛爭波及聯電 因美禁售令暫緩與晉華合作

►►聯電遭追殺!美科技大廠控「經濟間諜」 副總等5人收傳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