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認化療有效配方要「靜躺20分」 3歲小癌友凍未條了

▲確認化療有效配方要「靜躺20分」 3歲小癌友躺不住了 。(圖/長庚醫院提供)

▲傳統與數位正子造影掃描儀比較圖。(圖/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3歲的李小弟確診淋巴癌,治療過程中需以氟化氧葡萄糖正子電腦斷層掃描,確認化療是否為有效配方,但因過程需靜躺20分鐘,幼童與腦部退化性疾病患者,如阿茲海默症、神經退化症等往往難以配合。為此,林口長庚7月起引進新式「數位正子暨電腦斷層掃描儀」,10多分鐘就可精準定位病源,減少久臥的不適感。

林口長庚核子醫學科詹勝傑醫師表示,正子掃描(PET)是核子醫學科檢查方式之一,要先在病患體內注入氟化去氧葡萄糖正子追蹤劑,讓代謝功能異常的特定細胞內同時也會放出光子射線,醫師再藉由正子掃描儀造影得到影像。但某些惡性腫瘤細胞比正常的細胞代謝速率高出更多,因此會吸收更多的氟化去氧葡萄糖正子追蹤劑,正子掃描就可藉此偵測出惡性癌細胞的存在與位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式的數位正子暨電腦斷層掃描儀是利用半導體,將光子射線變成電訊號的新世代機型,為結合數位偵測的高敏感度以及先進影像重組技術的正子掃描儀系統,對微小病灶的影像解析度增加一倍,提高早期癌症病變的偵側率。而半導體對光電訊號轉換快速,縮短了造影時間,可將病人全身掃描檢查時間從20分多鐘大幅縮短到10分鐘,對於無法久躺不動接受檢查的孩童或癌症和退化性腦部疾病患者,是一大福音。

▲確認化療有效配方要「靜躺20分」 3歲小癌友躺不住了 。(圖/長庚醫院提供)

▲工作人員正在操作數位正子暨電腦斷層掃描儀。(圖/長庚醫院提供)

除了疾病診斷,數位正子暨電腦斷層掃描儀也具有評估療效的功能,像李小弟弟在造影時間縮短至一半的新機器接受掃描,順利地在沒有給予鎮靜藥物下完成檢查,並且確定了一開始採用的化學治療配方成功抑制了淋巴癌細胞。

最後,詹勝傑醫師強調,癌症患者在治療前、治療中以及治療後,需要接受多次影像檢查評估以確認療效,提供醫師調整用藥的參考。此外,台灣人口高齡化,阿茲海默、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的診斷需求愈來愈高,除了臨床量表、神經學檢查之外,有更多的病患利用正子造影做更精確的診斷。新式的數位造影方式如同GPS再升級,達到真正的精準醫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