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關節炎、肌腱炎...秋冬「5大疼痛」你也是苦主?

膝蓋,膝蓋痛。(圖/達志/示意圖)

▲不少關節炎等疾病患者,一遇到濕冷天氣就會發作。(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不少關節炎等疾病患者,一遇到濕冷天氣,就會疼痛難耐。對此,復健科醫師指出,最常見的秋冬疼痛包括「化性脊椎關節炎、肌肉筋膜痛、纖維肌痛症、風濕性關節炎、肌腱炎」5類疾病,且通常愈冷痛越厲害,建議日常可透過熱敷、控制室溫濕度和運動等方式緩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濕冷容易導致肌肉緊繃,造成身體筋骨筋膜疼痛,導致關節疼痛發作。北醫附醫復健醫學部康峻宏主任指出,氣溫下降或是氣壓改變,會使得血管收縮,週邊血液循環較差,交感神經較興奮,軟組織特性也可能改變。他也特別提到,愛吃油炸和加工食品,也容易造成身體發炎反應,進而加劇疼痛。

另外,物理治療師陳至潔也提到,現代人長時間久坐或維持同一姿勢,久而久之脊椎與關節、肌肉與筋膜都可能出現問題,但柔軟有彈性的肌肉才能保護身體,建議可藉由適度伸展放鬆筋膜、增加關節活動度,居家運動可使用「彈力帶」,其餘如皮拉提斯也是很適合的舒緩運動。

康峻宏提醒,這類疼痛雖然不會要人命,但痛起來卻讓人坐立難安,建議可透過適度保暖、溫和熱敷、水療及正確運動等方式緩解症狀,尤其冬天運動可讓身體熱起來,正確運動不僅改善疼痛,也有助於睡眠、情緒等問題。而在運動方面,陳至潔強調,若原本已有疼痛的病患或對身體狀況有疑慮的民眾,運動前要先諮詢醫生或物理治療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