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真能助眠?達人曝「驚人真相」:吃飽本來就會想睡啊

▲吃眼睛補眼睛,那想補腦呢?達人告訴你真相!(影、圖/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授權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記者周姈姈/整理報導

啥!喝牛奶根本無法助眠?常常會聽到老一輩的人說「吃眼睛補眼睛,吃腦補腦」,於是就有人私訊達人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問「考前吃什麼東西能夠補腦?」於是理科太太就告訴大家真相,其實如果真的要達到補腦功效就要多吃且維持長時間,而且喝牛奶根本不會助眠,只是因為你吃飽了所以才會想睡啊!

首先大家要先了解大腦的基本材料,理科太太說,其實人的大腦大概有80%是水分,再來就是脂質跟蛋白質,基本上所有的營養大腦都會優先得到,所以現代人的飲食你只要正常吃大腦就不會被餓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喝牛奶真能助眠?達人曝「關鍵真相」:吃飽本來就會想睡啊。(圖/理科太太提供)

▲大腦的基本材料有80%水分加上脂質、蛋白質。

那你一定會很好奇,有沒有什麼東西會影響大腦呢?理科太太答,首先那個東西要非常小而且還具有親油性(像是咖啡因、小類的脂肪分子或是毒品等等)。網路上說「喝牛奶」會幫助睡眠,因為牛奶含有色胺酸,再加上色胺酸是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的前驅物,這樣聽起來牛奶可以助眠的說法確實很合理。

但你知道嗎?首先如果要讓你想睡,這物質就要先進到你的大腦裡才能起作用,大的分子就不用說了,像是小一點的分子「氨基酸」,都要經過血腦屏障加上氨基酸濃度的調控,才能確定你這氨基酸能不能被送進腦裡面。

總而言之,不是你多喝牛奶就真的有用,你喝進去的東西還要能跑進腦裡面作用,那為什麼大家還會說牛奶喝多會想睡呢?理科太太表示,因為你吃飽了本來就會想睡啊!

▲喝牛奶真能助眠?達人曝「關鍵真相」:吃飽本來就會想睡啊。(圖/理科太太提供)

▲喝完牛奶會想睡覺是因為你吃飽了。

甚至有的科學家想要治療失智症,就想盡辦法要把藥物送進腦裡,都還在研究中,所以怎麼可能你東西一吃進去就可以直接送到腦裡面呢?理科太太告訴大家,「短時間內」可以幫助你考試的東西,只會出現在電影裡,孩子啊!考試不要臨時抱佛腳,吃東西補腦也是一樣。

另外,還有科學家發現,每天吃2.2g高劑量的魚油連續半年,能夠改善老人的神經網路連結,其中長鍊Omega-3脂肪酸因為有親油的特性,所以很容易就能進入腦部,但其實這個研究數量大概只有幾十人而已,他們也沒有找出完整的解釋。

除了魚油和牛奶之外,甚至還有人說「吃巧克力會變聰明」,對此,理科太太說,其實根本不會變聰明,但是會讓你心情變更平靜,而且也許心情平靜的人處理事情也會變的容易許多,但是如果真的要達到心情平靜的效果,你每天要喝1公升巧克力才能做到,不如試試看做瑜珈吧!

吃咖哩的薑黃連續一年半,可以幫助中年的猴子增加空間的記憶以及記憶物體的能力,理科太太表示,銀杏、紅酒以及花青素裡面的多酚在研究上都有一些小小的效果。

甚至還有人說「喝一公升蝶豆花泡水可以幫助減肥」,對此,理科太太表示,只要喝了一公升的水基本上什麼東西都會吃不下,所以會是因為吃不下而變瘦,並不是因為蝶豆花的水才瘦的。

言歸正傳,補腦食物並不是短時間內就能看見效果的,你可能要連續吃個半年或是一年半,而且吃進去的量要很多,另外更要注意這些東西是否可以跑到腦裡呢?

▲喝牛奶真能助眠?達人曝「關鍵真相」:吃飽本來就會想睡啊。(圖/理科太太提供)

▲補腦食物需要長時間攝取才可以看見效果。

那到底吃什麼食物可以真的補腦呢?其實是有的,但是很模糊,而且你必須吃足夠的量、長期吃,這些食物也沒有辦法幫助你智商變高或是能力變更好,所以要不要吃就看你自己囉!

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住在矽谷的生物醫學工程師媽媽,聊聊生活中的科學,現有經營:粉絲團YouTube頻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