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唯一! 14所「絲路眼」機載預警雷達亮相珠海

解放軍空軍「紅劍-2017」體系對抗演習,數十支航空、地導、雷達、電抗等兵機種部隊布陣西北大漠。空警-2000拔地而起。(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微信公眾號)

▲14所推出的空警-2000,開啟中國預警機雷達的研製歷程。(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微信公眾號)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珠海航展開幕在即,中國電科14所預告採有源相控陣技術的「絲路眼」預警機將首次公開亮相。作為中國雷達工業的發源地,該所過去為空警-2000預警機研製具世界先進水平的固態有源相控陣預警雷達,此次推出絲路眼,宣告中國成為目前國際市場上唯一可以提供此類預警機整機的國家

據中國電科14所官方微信號報導,預警機是現代空戰中的重要裝備,它是空中作戰指揮中樞,不僅作為預警探測平台,還是各類信息、各種裝備實現互聯的重要手段,被譽為「空中帥府」,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在以成功研製空警-2000的積澱下,14所著眼新型預警機發展趨勢和國際國內市場需求,首開中國預警機出口先河。

此次「絲路眼」有源相控陣預警機將首次公開亮相珠海航展,是14所著眼未來戰爭需求、針對不同市場、不同客戶需求推出的一款具有強大競爭力的新產品。報導強調,相比早期型號,絲路眼預警機雷達陣面採用新型有源相控陣技術,而中國是目前國際市場上唯一可以提供此類預警機整機的國家。

▲▼美軍E-3空中預警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美軍E-3空中預警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即便14所並未在文中提及絲路眼雷達的具體性能和模式細節,但《觀察者網》仍從目前全球市場上的預警機種類型推測,該款雷達應是有源相控陣雷達。考慮絲路眼與E-3、737AWACS以及以色列「三面陣」有所不同,其可能使用「機相掃結合」技術,在同樣尺寸大小的盤子上只有一面擁有相控陣,必須依賴機械掃描來達到360度的探測

相較「三面陣」和737AWACS,這樣的體制使得絲路眼360度刷新率上面臨劣勢,不過絲路眼將擁有更大的極限探測距離,以及大幅縮小的成本優勢。目前全球軍購市場上,預警機領域仍存在相當大的缺口和需求,一架擁有先進相控陣雷達並提供360度相掃的先進預警機可望為中國帶來競爭優勢。

▼陸媒認為,考慮到中國整機多用運-9平台,絲路眼和空警500性能應該差不多。(圖/翻攝自China Military)

▲▼第6架空警-500預警機照片。(圖/翻攝自China Militar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