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聽成績後段班高達4成!大考中心:缺少口說練習是盲點

▲▼英聽成績公布。(圖/記者崔至雲攝)

▲大考中心表示,缺少口說練習是台灣英語教育較大的盲點。(圖/記者崔至雲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08學年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成績1日出爐,大考中心統計,今年共11萬多人報考,英聽成績由優至劣分A、B、C、F級,其中得A級考生有20.57%,得F級考生有5.99%,除了B級有37.47%高於去年外,其他都略為降低,但在後段成績的C、F級比例相加仍高達4成。

英聽測驗內容包括,看圖辨義、對答、簡短對話、短文聽解四種題型。大考中心依這次測驗結果分析,A級考生各題型得分率都在9成以上;B級考生有2種題型的得分率在8成以上;C級分考生看圖辨義得分為7成,簡短對話為5成5,對答、短文聽解近4成5;F級考生除了看圖辨義得分近4成,其他得分率都不到3成。不管何種成績等級的考生,都是「對答」題型表現相對較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7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大學指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圖/記者李毓康攝)

▲本次英聽後段成績的C、F級比例相加高達4成。(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缺少口說練習是台灣英語教育較大的盲點,尤其C、F級的學生可能更缺少練習機會,建議高中端針對口說練習多做加強,「先聽說、後讀寫」才是語言學習的正軌,而非一開始就教寫作與文法。

劉孟奇指出,若要建置完整的聽說考試,建議使用「上機考」,學生錄音後再由老師加以評閱,標準化試場可設置在每個高中,除了考試時使用,平常也能讓學生練習,還可解決城鄉差距的問題。不過粗估試場建置金費將須10幾億、上看20億,只要能突破硬體限制,對台灣的英文教育將有幫助。第2次英聽測驗從2日起開始報名至15日,考試日期則為12月15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