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普悠瑪製造商設計疏失 可能就是遠端監控系統

▲▼ 普悠瑪鳴笛。(圖/記者游芳男攝)

▲ 普悠瑪製造商坦承設計疏失。(資料照/記者游芳男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普悠瑪列車製造商「日本車輛製造」公司1日坦承普悠瑪號列車有設計疏失,對此,「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召集人、政委吳澤成受訪指出,就他理解,講的可能就是遠端監控系統,他強調當初採購普悠瑪時就在合約裡面要求要有遠端監控系統,像是買車全配一樣,可是最後卻是有裝但沒有連線。對於製造商說法,他強調調查小組一直有接觸,也正在追。

「普悠瑪19輛列車都沒有(遠端監控系統連線)」,吳澤成說調查至今,這狀況很清楚,因此調查小組也正在追為何會這樣,並與製造商陸續在接觸,也要確認當時鐵路局驗收狀況。

台鐵普悠瑪列車日前翻覆奪走18條人命,事故原因持續分檢調與行政院調查小組調查當中,但《朝日新聞》1日報導,普悠瑪列車製造商「日本車輛製造」公司突然坦承,普悠瑪號列車有設計疏失,導致行控中心沒辦法收到駕駛關閉安全裝置的訊息。

對此,吳澤成受訪指出,就他理解,製造商講的可能就是遠端監控系統,也就是當ATP有甚麼狀況,就會傳到監控中心,而這個系統普悠瑪列車跟其他車子是分開的,因此,當初採購普悠瑪時就在合約裡面要求要有遠端監控系統,像是買車全配一樣,可是最後卻是有裝但沒有連線。

另外,「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1日持續進行事故資料解讀及分析等作業,除了配合宜蘭地檢署赴台鐵富岡基地拆取事故列車傾斜控制(TC)單元,並請原廠技師協助下載解讀,俾確認列車傾斜裝置作動情形,也完成第二輪人員訪談紀錄整理,瞭解基層同仁對於ATP運作及隔離開關遠端監視系統等基本概念及操作程序,並持續解讀TCMS(列車控制監控系統)、ATP及主風泵、傾斜裝置的運作效能等相關資料,及與車前CCTV影像資料、通聯紀錄及人員訪談紀錄交叉比對,進行事故原因的研判作業。


▲▼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政務委員吳澤成列席針對普悠瑪列車翻覆案件專案報告。(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澤成強調正在追普悠瑪的設計疏失。(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