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上班在候選人臉書按讚恐違法 銓敘部公布8觸法事例

Facebook全球開放Watch功能(圖/業者提供)

▲Facebook(示意圖/業者提供)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2018九合一大選準備進入最後三周的倒數階段,銓敘部1日提醒所有公務人員,不宜在上班時間或用公家電腦上網到社交網站,從事與執行職務無關的相關網路行為,同時也要避免在候選人臉書按讚留言,以免違反行政中立法。

銓敘部1日在考試院會報告配合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公務人員任用、考績及行政中立相關規定辦理情形,為確保各機關公務人員嚴守行政中立、依法行政,銓敘部在8月20日已通函中央暨地方各主管機關。

面對網路社群平台發達的時代,銓敘部也提醒公務人員不宜在不宜在上班時間或用公家電腦上網到社交網站,從事與執行職務無關的相關網路行為,也不得利用職務上權力、機會或方法,要求他人加入候選人的社交網站會員或支持、反對特定的政黨、政治團體或公職候選人,以避免公務人員不慎違反行政中立。

為避免公務人員可能觸法,銓敘部也彙整了可能違法的8項相關例示,內容包括:

一、公務人員(含機要人員)兼任政黨副主席或區黨部主任委員;單位主管動員機關同仁。

二、參加公職候選人造勢活動。

三、公務人員利用出差期間,順道參加公職候選人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或政黨舉辦的造勢活動。

四、機關首長將候選人選舉文宣,於辦公場所交各單位主管轉發給機關同仁或民眾。

五、公務人員穿著候選人競選夾克到辦公室上班。

六、機要人員於候選人競選總部成立時,上台手持麥克風主持集會。

七、公立學校校長於大眾傳播媒體具名具銜刊登廣告支持特定公職候選人。

八、公務人員於義工LINE群組中,要求義工同仁參加公職候選人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或造勢活動等。      

知情人士也透露,面對選舉,這種提醒公務員遵守行政中立的方式,幾年前就已經開始做了,而根據「行政中立法」規定,公務人員違反將按情節輕重,依公務員懲戒法、公務人員考績法或其他相關法規予以懲戒或懲處,其涉及其他法律責任者,依有 關法律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