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工攻擊賴香伶遭譴責 世新教授:一切都是制度害的

▲▼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黃德北,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秘書長施士青。(圖/記者許展溢攝)

▲黃德北認為社會大眾不該譴責賴香伶、李明彥兩人。(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10月31日遭遭中油派遣工李明彥襲擊,今(1日)賴香伶指導教授、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黃德北召開記者會怒斥,整件事情的發生全來自派遣制度的不合理,賴、李兩人其實都是受害者,社會大眾不該給予譴責。

黃德北說和賴香伶認識超過20年,對賴的為人有相當了解、信任,對於受到攻擊萬分不捨,但此事件不是表面上那樣簡單,不希望大家變成喪屍理智的一昧去攻擊賴香伶和李明彥兩人,因兩人都是受害者,一個是身體受到傷害,一個則是在制度下受到不公平對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黃德北,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秘書長施士青。(圖/記者許展溢攝)

▲黃德北和其他人向政府呼籲應重視派遣制度弊病。(圖/記者許展溢攝)

黃德北表示,派遣制度有多不合理,李明彥學生時期時在中油打了7年的工,後很多國營企業工讀生都被轉給派遣公司,當時都強調所有權益不會變,事實卻不是如此,李在得不到各方重視下開始關心公部門派遣不合理的地方。

黃德北認為另一個悲劇是李明彥無法認同很多派遣公司違法受到處分後,隔年還能得標,回到派遣制度的原點,其實存在很大的問題,這些問題如果不解決,未來還會有更多血汗勞工不滿制度做出令人遺憾的事。

左翼聯盟代理秘書長林子文說,此事件無意也不捨去責怪哪一方,必須告訴大家真相的是勞工長期被剝削,付出這麼多身心力,得到的報償卻非常廉價,造成底層員工身心重創,貧富差距愈來愈大,其中派遣制度上是最糟糕的部分,希望透過這次事件終結不合理的派遣和勞工嚴重剝削勞動價值。

▲▼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黃德北,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秘書長施士青。(圖/記者許展溢攝)

▲施士青認為應重新檢討公部門的派遣、招標制度弊病。(圖/記者許展溢攝)

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指出,台灣必須有很多人替李明彥這樣的人說話,勞工局也許已經盡力,但真的有做到極限?面對一個制度上的不合理,一個市府不應只有只有一個勞工局,而是要跨局處處理,而如果跨局處不行,台北市整個市府是否有向中央求助。

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秘書長施士青說,暴力當然不能解決問題,但事件背後是不合理的剝削,政府應重視並真正去檢討一直長期被忽視的過程,希望流血事件能讓相關單位重新檢討公部門的派遣、招標制度弊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