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蔬果價低農民怨要吃土 農委會拿數據駁沒那麼糟

▲▼農委會,陳吉仲,農業政策。(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統計我國主力果品輸出概況。(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委會推動農業新政策以來各界有不同聲音,許多農民更擔心政策調整後將大受影響,農委會今(1日)召開記者會針對農產品價格不佳,有農民稱要吃土了等疑慮說明,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強調有成立價格小組進行監控,一定會讓農民收入維持在一定水準上,無論蔬果或魚產等各項農產品都沒有外傳的這麼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陳吉仲,農業政策。(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強調台灣各項農產品沒有外傳的不佳。(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指出,主力農家平均每戶所得總額有逐年增加趨勢,平均年增率3.6%,截至2017年底,與2014年相較,平均每戶所得總額增加13.8萬元,而農會信用部存款截至今年9月底,也較去年同期增約300億元,從以上數據都顯示農業產值沒有外界稱的受到任何因素影響包括兩岸因素。

農委會表示,台灣從農人口部分,今年達56萬人,45至64歲有31.4萬人,占56%,但近2年景氣復甦,許多年輕人投入服務業、工業領域,加上今年農產品價格疲軟,15至44歲青農較去年少了5千多人,只剩14.5萬多人。

對於有農民拿出2016年數字和近2年相比表示今年菜價低,都要吃土了,陳吉仲解釋,2016年有寒害,加上有3個颱風,農業損失400億元,蔬果價格當然比較高,但這2年價格都在合理範圍。

陳吉仲也駁斥農委會從來沒有外界直指的「35元菜價天花板」策略,主力果品輸出方面,今年1至9月水果外銷總量達6萬2千公噸,與近5年同期平均出口量相較成長26%,他拿出數據強調,農委會有信心可以將價格維持在合理水準,確保農民收益,也有成立價格小組,讓農產品價格不會低於成本。

▲▼農委會,陳吉仲,農業政策。(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希望農民多加入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圖/記者許展溢攝)

另外,農委會力推的農民職業災害保險1日開始生效,陳吉仲指出,今年10月9日開放有農保資格的117萬農民加入,保費部分政府負責10元,農民出15元,有些地方政府也適度加碼,但對農民良好的保障,目前只有約1萬3千多人投保,有非常大落差,籲農民多加入多一份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