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獵殺!美海軍開發「AI反潛機器人」 成潛艇最恐怖夢魘

▲全球最大的無人駕駛的反潛艦「海上獵人號」。(圖/翻攝自YouTube/AiirSource軍事頻道)

▲全球最大的無人駕駛的反潛艦「海上獵人號」。(圖/翻攝自YouTube/AiirSource軍事頻道,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最近想開發一種AI「水下戰鬥機器船」,能在沒有人操作的情況下航行4500英里(7242公里),並且能長期追踪潛艦於必要時發動攻擊。雖然美國海軍並沒有說明用途,但外界認為,這可能是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與海軍的計畫,要發明出追蹤潛艇並能發動攻擊的「反潛武器」。而這種以人工智慧操控的反潛武器,可能將成為所有潛艇最可怕的惡夢。

據《國家利益》網站報導,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NAVSEA)在官方網站指出,希望政府能獨立部署中型無人水面潛艇(MUSV),船身長度為12至50公尺,他們正利用現有的無人駕駛技術積極開發中。

美國海軍表示,中型無人水面潛艇的設計重點是擴大船隻範圍、提升巡航速度,及改善穩定性。還列出了6大具體要求:

1.維持至少16節的速度航行4500海里
2.正常速度要24至27節
3.可以在浪況4(即浪高1.2至2.4公尺)的情況下穩定運作
4.能在海況5(即浪高2.4至4公尺)狀況下生存
5.沒有人工維護的狀態下在海上停留60至90天
6.有足夠空間可以乘載40呎和20呎貨櫃各一個。

美國海軍強調,擺放貨櫃的平台至少要有180度的視野,最好是能達到270度。因此海軍很有可能是計畫在貨櫃內裝射感應器,才需要良好的視野範圍。海軍還表示希望有足夠空間可以裝通信電線,包括美國的天線和北約組織共享戰術數據的標準網路,以判別敵鑑方位。

另外,海軍並沒要求中型無人水面潛艇要有自衛功能,但必須裝無死角的影像裝置,方便人員端監控船艦狀況,並要在符合《國際海上避免碰撞公約》(COLREGS)的情況下自主操縱。

這些條件聽起來與海軍的「海上獵人計劃」(Sea Hunter program)很相似。「海上獵人號」船身長40公尺,速度有27節,航程可達1.6萬公里,明顯比中型無人水面潛艇多很多,而且還配備拖曳聲納陣列,可以自主操作遠程航行,還有2個感應器可以偵測低噪音柴電潛艇,和追蹤潛艇長達數天。

▲▼▲全球最大的無人駕駛的反潛艦「海上獵人號」。(圖/翻攝自YouTube/AiirSource軍事頻道)

▲海上獵人號。

至於已有海上獵人,為何還要開發中型無人水面潛艇?NAVSEA發言人並沒正面回應,只聲稱還處於初步研究,要實際成為計畫還有一段距離。

事實上,自動駕駛船最大的困難還是用人工智慧避免碰撞,如果能夠克服這項難題,日後反潛行動就可以交由機器船代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