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林選手/輪椅上的23歲老靈魂「我可以跟正常人一樣」

2018年11月1日 12:00

記者許逸群/專訪

「想得卻不可得,你奈人生何⋯⋯。」這是李宗盛的歌曲《給自己的歌》,也是柯騰皓認為最能表達自己心聲的歌曲。從《聲林之王》海選到進棚錄影,許多人都注意到了一名坐著輪椅、抱著一把吉他的男生,他是剛大學畢業、僅23歲的柯騰皓。

►10月12日起,每週五晚間9點《ETtoday新聞雲》App首播、《ETtoday星光雲》FB粉專首映,11點「聲林之王-生存週記」。

▲▼聲林之王參賽者柯騰皓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聲林之王》參賽者柯騰皓。(圖/記者季相儒攝)

柯騰皓在17歲那年因車禍意外,導致脊椎損傷且影響到中樞神經,造成下半身癱瘓。這些年來,他依然都清晰記得當時的情況,「車禍當下,我躺在地上,我下半身沒知覺了,我知道很慘,但我不想多說什麼。」起先連坐到輪椅上都有困難,經過多年艱苦的復健,他才終於能較適應「一個人的生活」,並獨自到南投就讀大學。

「我最擔心的是,能不能跟人家互動,怕人際關係隔閡。」好在,有著健談能力的柯騰皓,在大學期間交了許多好朋友,也因為朋友們,讓他有機會體驗到一般大學生所能享受的活動,「最開心是畢業那天,我覺得可以跟正常人一樣,完成一般人做的事情。100我們可以做到50、60,做了總比沒做好。」

▲▼聲林之王參賽者柯騰皓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柯騰皓勇敢面對自己所遭遇的意外。(圖/記者季相儒攝)

畢業後他所面臨的問題,無非就是就業。他現在從事網路行銷,以及每周末在高雄一間餐廳駐唱。直到某天,同事看到《聲林之王》的宣傳後告訴他:「要不要試看看?都已經唱那麼久了,該把自己的東西拿出來看看好不好?」他沒有考慮太久就點頭答應。

柯騰皓笑說,第一次在大家面前演唱是參加校園比賽,「我唱了一首英文歌,我自己從頭抖到尾。」但因對唱歌有興趣,他後來就時常在宿舍大廳練唱,也逐漸習慣「被觀看」的眼光。在因緣際會下,他受邀到餐廳駐唱,某次有名女客人給了他一點小費,並握著他的手「唱得不錯」,讓他信心大增。

▲▼聲林之王參賽者柯騰皓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23歲的柯騰皓卻擁有著超乎他年紀的老靈魂。(圖/記者季相儒攝)

年紀輕輕的他,最喜歡的歌手是李宗盛與陳奕迅,不難發現,他唱歌的模式還真有幾分李宗盛的影子。其實他並非刻意模仿,而是因為受傷的緣故,胸部以下幾乎沒知覺,肺活量不高,間接造成了他滄桑的唱歌方式,再加上他的人生經歷,宛如是個擁有老靈魂的小夥子。

剛報名《聲林》海選的時候,他抱持著平常心,「不用想說非得要中,先把自己做好就好,過程還蠻寶貴的。」直到通知繼續進棚錄影,他也重新調整心態,「 既然走到這個階段,就該認真去做這件事情。」他自認不是比賽型的選手,更喜歡單純的表演,但既然參加了當然也想贏。他至今仍記得剛登上大舞台的心情,「好像達成了一個目標」。

●聲林之王官網入口,最新消息都在這:https://junglevoice.ettoday.net/
●想和蕭敬騰、林宥嘉一起錄影?加入官方「聲林之王」社團卡位:
https://goo.gl/dWj4E2

聲林之王視覺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