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今年12月底生效! 澳洲點頭後「啟動倒數60天」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6個以上成員核准的60天後,CPTPP就得以生效。澳洲是第6個正式批准該協定的國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紐西蘭政府31日表示,目的為降低亞太地區貿易壁壘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於12月底生效。這項協定由11國參與,6個以上成員核准的60天後,就得以生效。澳洲是第6個正式批准該協定的國家,其他批准國還包括加拿大、日本、墨西哥以及新加坡。《路透社》指出,上述消息稍微舒緩了因中美貿易戰而緊繃的全球經貿圈。

紐西蘭貿易與出口成長部長派克(David Parker)表示,「這啟動協議生效與第一輪關稅減免的60天倒數。」紐西蘭負責協定官方的行政工作,包括接收、公告簽約國家的通知。CPTPP原本預期至2019年1月中旬生效,如今提早至2018年12月底。其他5個還未核准CPTPP的國家為汶萊、智利、馬來西亞、秘魯以及越南。

美國總統川普不斷提倡「美國優先」、「讓美國再次偉大」,2017年初簽署行政命令退出由12個成員國簽訂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讓許多國家措手不及。美國退出後,日本持續帶領剩餘11國的協商,希望即早建立亞太自由貿易圈。CPTPP旨在減少簽約國的關稅,這些國家的經濟規模總額佔全球GDP的13%,約10兆美元。若加上美國,則占全球GDP高達40%。

▼ CPTPP原本預期至2019年1月中旬生效,如今提早至2018年12月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