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灣海峽大橋連接兩岸 國台辦:這天不是遙不可及的夢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最長的港珠澳大橋24日通車營運,總設計師孟凡超透露,下一個想建設的就是橫跨兩岸的「台灣海峽大橋」。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隨著兩岸關係的發展,建設橋梁的這一天「不會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港珠澳大橋。(圖/CFP)

▲港珠澳大橋。(圖/CFP)

國台辦於31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馬曉光被問到,繼金門通水後,外界紛紛議論台灣海峽大橋什麼時後會開通。他說,港珠澳大橋的興建和通車是深化港澳和大陸一體化、深化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舉措,給港澳居民和內地的往來,為兩地的經濟合作、互惠共贏將發揮重要作用。

馬曉光指出,在港珠澳大橋開通後,民眾聯想到海峽兩岸什麼時候也能架起這樣的橋梁,實現一橋飛架兩岸,天塹變通途,「我想隨著兩岸關係的發展,這一天大概也不會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設計負責人孟凡超             。(圖/微信公眾號《央視科教》)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設計負責人孟凡超 。(圖/微信公眾號《央視科教》)

其實,孟凡超曾在《大國工程》中提到,完成港珠澳大橋後,下一步期望能建設「台海大橋」。另外,瓊州海峽大橋和渤海灣通道也都是下個目標,根據大陸現有經濟實力、造橋技術水準以及工程材料水平,要完成50至60公尺深的水下施工「不是問題」。

孟凡超還透露,兩岸已開超過10次的研討會,建設台灣海峽大橋的經濟、技術都不是問題,問題只在於兩岸關係的走向以及解決兩岸問題的時機點,這才是能否建設的關鍵,「作為中國交通的建設者來說,我希望儘早修建渤海灣通道、台灣海峽跨海大橋以及瓊州海峽大橋。」

除此之外,大陸交通工程界也曾經提出「兩岸海底隧道」的建設構想,號稱將是21世紀規模最大、最具挑戰性的工程項目之一。若構想為真,科學家預計,總長135公里的兩岸海底隧道會在2030年完工,連接福建省和新竹南寮漁港,並深入200公尺深的水域,穿過花崗岩和避開地震帶。不過,目前都只是大陸單方面的構想,若真要開工得先解決兩岸關係問題。

▲▼台灣海峽海底隧道「設計達成共識」 陸預計2030年完工。(圖/翻攝自Google Map)

▲大陸科學家預計台灣海峽海底隧道可在2030年完工。(示意圖/翻攝自Google Ma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