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灣首例!旅客違規攜帶大陸疫區香腸 驗出非洲豬瘟檢體

▲▼臘腸,香腸,生豬肉,非洲豬瘟。(圖/農委會提供)

▲旅客違規從大陸攜帶香腸回台灣被驗出有豬瘟檢體。(示意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17:15更新】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黃金城說明,此香腸肉品是透過金門小三通水頭碼頭的棄置箱查獲,經查發現是旅客在入境之前丟到棄置箱,防檢局同仁送到畜衛所檢驗出豬瘟檢體,該肉品是大陸最大加工廠生產的「雙匯香脆腸」豬肉香腸製品,今年8月3日爆發第一例非洲豬瘟後,雙匯的肉品就被檢驗出含有豬瘟病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  豬。(圖/記者許展溢攝)

▲此肉品是大陸最大加工廠生產的「雙匯香脆腸」。(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表示,大陸今年8月初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以來,目前疫情已擴及13省(市、區),達56案例,黃金城認為以自己專業來判斷,從大陸長期養豬環境來看,其實大陸很多省份都有非洲豬瘟疫情,早已淪陷,大陸只用行政方式對外稱沒問題,但臨床症狀已有出血,照理應用檢驗方式去區別是否有豬瘟,大陸卻未詳實公布,這不僅對台灣,包括日、韓永遠都是一個不定時炸彈。

▲▼農委會  豬。(圖/記者許展溢攝)

▲▼黃金城認為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早已淪陷多省份。(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  豬。(圖/記者許展溢攝)

黃金城強調,目前台灣最怕的就是有人拿疫區的肉類品直接拿去餵豬,就會馬上爆發感染,由於此病毒強大,假設傳入,只能用不停撲殺的方式解決,如有一養豬場感染,幾乎整場的豬隻都會死亡。31日早上已與海巡署開會,將加強海巡查緝,農委會防疫和檢驗強度也會維持,目前擬將裁罰基準從1萬5千元提高至30萬元,呼籲國人不要以身試法再帶入肉類品入境。

▲▼農委會  豬。(圖/記者許展溢攝)

▲黃金城表示將加強檢驗強度。(圖/記者許展溢攝)

防檢局局長馮東海指出,自8月27日至10月30日已檢驗肉製品306件及地毯樣品690件,25日查獲該例便由畜衛所進行檢驗,是國內第一件檢出有陽性的檢體。只是農委會遭疑第一時間沒有對外公布,黃金城說,畜衛所第一次檢驗時確實檢出豬瘟檢體,但第二次沒有,第三次採濃縮方式檢驗才真正確定,沒有先公告是怕誤導大家。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農委會防檢局今(31日)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說明「大陸非洲豬肉產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據了解,台灣查到有旅客自大陸攜帶「香腸」被驗出非洲豬瘟檢體,但被丟在金門入境的棄置箱裡,所以沒有找到攜帶的旅客。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31日下午4點和防檢局、家衛所共同出席記者會,針對此例說明,據了解,台灣和日、韓一樣都查到有旅客違規從大陸帶回豬肉類產品「香腸」,但目前病毒尚未延燒至台灣養豬業者。

防檢局多次說明,由於非洲豬瘟病毒可在冷凍豬肉存活1000日、冷藏豬肉存活100日,很容易傳播,若是豬隻被感染死亡率達100%。

相關新聞:非洲豬瘟襲台必重創產業 專家:病毒冷門比口蹄疫恐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