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墜機意外疑因駕駛服藥、疲勞 專家:有緊急狀況難反應

▲飛安會記者會報告齊柏林墜機事故原因。(圖/記者陳詩璧攝)

▲飛安會記者會報告齊柏林墜機事故原因。(圖/記者陳詩璧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飛安會今(31)日公布報告指出,《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墜機事故調查發現駕駛血液存在抗組織胺濃度達24ng/mL,且偏高的飛航時間、直升機長時間震動,以及低空、山區飛行、夏日高溫等,造成飛行員可能處於疲勞狀態。職業醫學專家表示,抗組織胺可能使駕駛嗜睡、方向感也會變差,加上疲勞影響反應,若有緊急狀況來不及處置,特別是直升機駕駛僅有一人,要特別的小心。

飛安會報告時提到正駕駛張志光可能處於疲勞狀態,且血液存在抗組織胺(藥物濃度24ng/mL),一般人體內抗組織胺濃度超過17ng/mL,就容易產生嗜睡與肌肉虛弱。職業醫學專業的高雄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主任祝年豐受訪表示,這起事件當中最危險的部分就是吃了藥物,除了嗜睡之外,方向感也會受到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航機有正副駕駛可以互相協助,直升機駕駛只有一人,只要有一點點問題,就很容易產生意外事故,駕駛的飛行環境加上過勞還有使用抗組織胺,很容易就讓駕駛的反應相對差,精神體力過分負擔的情況下,緊急情況的處置也跟著不完整,所以飛行員大多盡量不吃抗組織胺藥物,也會特別詢問航醫中心,應該如何處置避免影響精神。但祝年豐也強調,相關的因果關係還需要從報告來進一步釐清。

相關新聞:

影/齊柏林空拍墜機原因出爐 疑駕駛員過勞、飛行高度過低失事

齊柏林墜機報告曝!失控「關鍵1秒」製片狂質疑:想推給飛行員?

齊柏林墜機機師過勞?學者:多重原因造「不可彌補的後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