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砍人案再現! 國務院「6大措施」加強學校管理

▲幼兒,幼稚園,幼兒園,孩童,兒童。示意圖。(圖/CFP)

▲針對重慶幼兒園砍兒童事件,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提出措施,避免類似事故再次發生。(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29日發佈緊急通知,為了加強學校管理工作,因此提出6項措施來保護學生安全,積極展開一次深入的安全隱患大排查,設法讓校園內不留死角。

重慶市巴南區幼兒園26日發生持刀砍傷事件,不僅造成多名小朋友身、心靈都受到傷害,更嚴重影響到學校教育及教學的秩序。事件發生顯現出各地方學校的安全責任意識、制度落實、保障措施都不足,因此教育督導委員會提出6項措施,並要求教育部門及學校徹底執行。

一、提高學校對安全工作的認識

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為重要宗旨,各教育行政部門及學校都必須徹底認識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強化安全底線意識,以保障每一位學生的人身安全為首要責任。

二、積極且深入進行學校安全隱患排查

記住每件安全事故的慘痛經驗,統整並強化學校安防保障設施。以學生傷害與欺凌、校園周邊治理、上下學交通、防溺水、食品、消防等做為重點,展開一次深入的安全隱患大排查,讓校園內不留死角。

三、完善學校安全工作機制

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必須將校園安全風險管控機制做到最完善,嚴格執行各項管理制度及措施,將此列為校園日常例行工作。另外,還需完善學校周邊治理機制,加強與公安、綜治、宣傳等部門等溝通、專項整治、應急處置、事故應對等方面的協調配合。

四、加強學校安全應急管理

制定區域性學校安全風險清單,完善各項應急處置預案且落實人員職責,做好安全防範工作。平時學校需宣導及模擬安全事故發生的緊急疏散演練,針對學校集會、課間操、放學及大型活動等進行嚴格管理,確保突發事件發生能夠快速反應,將安全事故危害降到最低。

五、積極做好學校安全輿情應對

在當地黨委、政府領導下,學校須加強公安部門之間的溝通,及時追蹤、分析突發事故,事先做好與媒體有效溝通的準備。此外,善用微博、微信等網絡傳播工具,第一時間發布正確的信息、適時公佈事故處置情況。

六、持續強化學校安全督導檢查

依照《中小學(幼兒園)安全工作專項督導暫行辦法》,將學校安全工作列為教育督導的重要內容,加強對地方政府、相關部門及學校徹底執行安全工作的督導檢查。除此之外,對學校安全事故頻發的地點也要採取約談、通報、掛牌督辦等方式,督促在期限內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