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醫院門診減量2%! 健保署:醫學中心有4成2達標

 ▲醫院,門診,掛號,領藥,輪椅,排隊領藥,老年,生病,病房,走廊,健保,醫療,終生照護(圖/記者姜國輝攝)

▲健保署推動分級醫療,要求醫學中心門診減量。(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為減少大醫院壅塞,中央健保署積極推動分級醫療,要求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門診量要逐年減2%,目標5年內減少10%,否則影響健保申報。對此,健保署今(31)日也公布最新資料,有4成2、8家醫學中心達標,區域醫院也有38家達標。

健保署今舉行「分級醫療垂直整合 標竿學習研討會」,邀請奇美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花蓮慈濟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及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等6家醫院團隊進行經驗分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外界相當關心的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門診減量,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指出,統計各級醫療院所今年1-8月門診就醫人次占率,醫學中心占率已從去年同期11.17%減少至10.70%,區域醫院占率也從15.45%降至15.15%,而地區醫院占率也由10.08%微幅增加至10.22%,基層診所占率從63.30%微增至63.93%,顯示各層級間失衡趨勢似已有減緩。

蔡淑鈴進一步說明,以19家醫學中心來看,過去門診量不斷增加,推動減量政策後,門診量首見負成長,有4成2、8家大醫院7、8月達到減2%的目標,包括台北馬偕、亞東醫院、國泰醫院、奇美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高雄榮總、高雄長庚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而71家區域醫院,有38家,大約5成4達標。

另外,統計也發現,今年7-8月有參與垂直整合聯盟的院所,下轉率及回轉率均較未參與聯盟者略高,下轉比率為5.00% 比4.85%;回轉比率1.07%比1.04%,顯示院所間的整合,對病人的雙向轉診有一定的幫助。

署長李伯璋也特別提到,健保署今年也編列3.87億元,作為鼓勵院所間建立轉診合作機制,隨著垂直整合聯盟團隊紛紛組成,108年將擴編預算到9.47億元;另外,為了滿足民眾在假日至基層院所看診的需求,健保署將調高地區醫院假日看診診察費,藉此鼓勵地區醫院在假日開診,預計11月起即可上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