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逝世「深感痛心」 馬曉光:陪伴成長的回憶

2018年10月31日 10:56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武俠小說泰斗金庸逝世的消息在兩岸迅速擴散,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31日)表示,驚聞金庸逝世的噩耗「深感痛心」,因為在他們這代人的成長環境中,金庸小說都陪伴著他們長大。至於自己最喜歡哪部作品?馬曉光則引用「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強調金庸的作品自己都看過。

大陸國台辦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馬曉光在回答《ETtoday新聞雲》記者提問時做出上述回應。回顧金庸作品對兩岸帶來的影響,馬曉光表示,金庸先生是海峽兩岸共同尊敬的一位偉大作家,寫了15篇皇皇巨著。

馬曉光回憶,金庸小說陪伴他們這一代人成長,當年的大學生和年輕知識份子中,沒有幾個人是沒有讀過金庸的小說。金庸用他的創作為中國文學拓展了另一片審美天地,用他的創作拓展中華傳統文化的內涵,兩岸民眾紀念他「責無旁貸」,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

金庸本名為查良鏞,1924年3月10日出生於浙江省海寧市,1948 年移居香港。查良鏞自1955年起至1972年止,以筆名「金庸」創作了15部武俠小說,金庸將其中的14部作品串聯起來,成為武俠迷琅琅上口的名句「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金庸。(圖/CFP)

▲已故作家金庸。(圖/CFP)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