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助理回憶金庸創作方法:沒必要先構思好小説

2018年10月31日 12:18

▲金庸手拿著自己的創作《天龍八部》。(圖/翻攝自中新社)

▲金庸手拿著自己的創作《天龍八部》。(圖/翻攝自中新社)

記者馬叔安 /台北報導

曾在金庸身邊擔任助理的香港雲通科技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符俊傑說,金庸是一位典型的知識分子,「對國家有信念,為人忠厚。」符俊傑說,他在上世紀88至93年間於《明報》擔任金庸助理時,發現很多讀者都來信問金庸如何構思如此縝密的小說情節?金庸說沒必要先構思好小説,「但要先把每個角色的性格確定好。」

新華社指出,金庸曾和符俊傑談到塑造書中角色時提到,一個人做什麼和走什麼路主要取決於他的性格,「比如《倚天屠龍記》中的主角張無忌就是個很隨意的人,所以他碰到許多武林秘籍都會很隨意地使用。」符俊傑因此說,「查先生(金庸)對人性了解得很透徹。」

橙新聞報導,還在《明報》工作時的符俊傑說,金庸不但教他做新聞,也教他做人。此外金庸對後輩也十分愛護,會教導他們要做有操守的新聞工作者。同時金庸也是一個通曉人性的人,管理《明報》或是處理小說,「都能通份掌握人性,全憑自己的良心而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