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墜機案報告出爐 飛安會:疑似飛行員過勞

▲▼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圖/記者李毓康攝)

▲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去年6月10日搭乘凌天航空一架Bell 206B3型直昇機,執行阿布電影公司於南部、花東地區的空拍作業,但飛機不幸墜落在花蓮縣豐濱鄉協進農場內,航機起火焚毀,造成機上3人包含助理陳冠齊、機師張志光皆不幸罹難。經過1年多的飛安事故調查、審議,飛安會31日上午10點召開「凌天航空B-31118飛航事故調查報告發布記者說明會」。飛安會指出,本事故肇因屬綜合原因,包括張志光血液存在抗組織胺(藥物濃度24ng/mL)、偏高的飛航時間、直升機長時間震動,以及低空、山區飛行、夏日高溫等,造成飛行員可能處於疲勞狀態。

飛安會表示,該案調查結果顯示,該機高度低於500呎以下,下滑角約25度、地速40浬/時、異常下降率1600呎/分,終因高度過低,有可能改正不及而墜毀;事故可能肇因屬綜合因素,包括張志光血液存在抗組織胺(藥物濃度24ng/mL)、偏高的飛航時間、直升機長時間震動,以及低空、山區飛行、夏日高溫等,造成張志光可能處於疲勞或生理與心理表現能力降低的狀態,不過缺乏評估張志光事故時操作表現或決策判斷的直接證據。

▲▼飛安會。(圖/記者賴文萱攝)

▲飛安會記者會。(圖/記者賴文萱攝,下同)

▲▼飛安會。(圖/記者賴文萱攝)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日前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也指出,他掌握調查內容顯示直升機駕駛員遭檢出藥物成分,並追問什麼藥物,當時飛安會主委楊宏智證實,駕駛員確實服用抗組織胺,是否因此影響反應力?還須等待調查報告出爐。

林俊憲質疑,抗組織胺恐影響飛行員判斷與反應能力,根據ICAO規定,必須規範飛行員服用藥物,經過航醫中心許可,也就是說飛行員不能亂吃藥,否則緊急狀況反應不及,危及航空器承載人員安全,造成難以想像的後果。
民航局長林國顯當時回應,飛行員如果前幾天或者長期服用特定藥物,必須讓航醫中心了解,但飛行員本身也必須要有自主管理,相關專業知識包含知道哪種藥物不能吃,後續相關制度問題也會進行檢討。

▲▼《看見台灣》齊柏林。(圖/衛視電影台)

▲齊柏林一生拍了30萬張以上的空拍照,看得出對這片土地的高度熱愛。(圖/衛視電影台)

民國53年出生於台北的齊柏林,憑藉著一股對攝影的熱愛,77年開始擔任商業攝影助理及雜誌報導攝影師,79年甚至受到首任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局長歐晉德賞識,投身空拍作業,負責在空中拍攝台灣各項大型工程之興建過程,尤其以公路建設居多,而這樣一拍就是25年,於直升機飛行攝影時間超過2500小時,累積30萬張以上的空拍照,等於把大半輩子的時間都奉獻於此,而且樂此不疲、從不喊累。

在102年紀錄片《看見台灣》上映後,又把齊柏林推向事業的新高峰,該紀錄片除了創下台灣紀錄片史上最高票房(2億2千萬)外,更重要是帶起政府、社會和媒體對於台灣環保議題的高度重視與討論,只可惜在106年拍攝《看見台灣II》空中勘景途中發生意外,享年52歲。不過他曾出版的多本空中攝影作品《上天下地看家園》、《島嶼奏鳴曲》《從空中看台灣》等與多部紀錄片,將永遠留在世人心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