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御用」漫畫家李志清談宗師:為國為民俠之大者

▲李志清被稱為金庸「御用」漫畫家。(圖/翻攝維基百科)

▲漫畫家李志清有許多作品都改編自金庸的小說。(圖/翻攝維基百科)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漫畫家李志清曾為金庸作品創作漫畫,回憶起與金庸合作的時光,李志清說金庸很少干預他的創作,給他發揮的空間,唯一的要求是不要將原著改動太多,「見到查先生之前我認為他是偶像、是明星,見面後感覺他是一位很慈祥的老人,話不多,但每句話都很有分量,説話不慍不火。」

出生於 1963年10月的李志清筆名清兒,作品包括漫畫、插畫、水墨畫、西洋畫、速寫等。他所創作的《射鵰英雄傳》漫畫改編自金庸同名小說作品,於1998年8月16日到2001年11月16日連載,共38冊。同樣改編於金庸小說的漫畫《笑傲江湖》連載於2002年5月1日到2004年5月16日,共26冊,並於上世紀90年代,擔任日本版《金庸小說全集》的封面及插圖繪畫師,並曾與金庸創立明河(創文)出版有限公司。

新華網指出,李志清認為金庸的作品「表達『為國為民,俠之大者』的愛國情懷、忠貞的愛情等人類美好的情感,鼓勵人心向善。」

以「金庸『御用』漫畫家」稱呼李志清的中國新聞網指出,李志清回憶自己在上世紀90年代第一次見到金庸時,覺得金庸和善、勤奮、聰明,是一個待人以禮的君子,「雖然年齡小金庸很多,但通信或其他,金庸的抬頭都會寫『志清兄』。」李志清曾問過金庸,做人有沒有一些座右銘或金句,得到的回答是八個字:全力以赴,努力不懈,「看到金庸做事、寫小說,也正像這八個字。」

▲李志清創作的漫畫版《射鵰英雄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李志清創作的漫畫版《射鵰英雄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