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被控害國民黨虧損72億!三中案首開庭 馬英九微笑進場

記者楊佩琪、吳銘峯/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將前總統馬英九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罪、《刑法》背信等罪起訴。上午台北地方法院首度開庭,馬英九於開庭前10分鐘抵達,微笑回應媒體提問及支持者打氣,而外界預料會以無罪答辯為此次重點。另包括前中投公司總經理汪海清、前銓敘部長張哲琛也出庭應訊。

▲▼三中案首開庭,馬英九現身。(圖/記者黃彥傑攝)

▲三中案進一審階段,台北地院首度開庭,傳喚前總統馬英九等人。(圖/記者黃彥傑攝,下同)

根據起訴內容,檢方認為馬英九共涉5大犯罪事實,包括「2005年華夏公司股權交易」、「2006年出售中視股權」、「2006年出售舊中央黨部大樓及中影股權交易」、「2006年中廣股權交易」、以及「蔡正元背信、侵占部分」,初步估計,總計造成國民黨72億9174萬餘元損害。

在出售中視股權部份,檢方公布多卷中投公司開會的關鍵錄音帶,馬英九明知交易過程「太荒唐!」卻還要求中時集團余建新「要在其他地方跟我配合」,並指示執行「天龍八步」財務操作手法,掩飾以每股6.5元不合理價格出售中視股權,造成中投、華夏等公司高達4.9億元損失。

▲▼三中案首開庭,馬英九現身。(圖/記者黃彥傑攝)

另在華夏公司股權交易中,未經國民黨中常會、中投公司等董事會討論,便擅自指示出售股權予財務困難的余建新,帳面交易40億,實際卻僅有21.5億。

而在出售舊中央黨部大樓及中影股權部份,檢方認為,馬英九獨斷與長榮集團前總裁張榮發達成協議,以43億元低價包裹出售國民黨舊中央黨部大樓及中影公司華夏大樓,不符常規交易,造成國民黨5.9億餘元損害。

至於中廣股權交易,檢方認為馬英九主導華夏公司將57億元中廣股權出售給趙少康,但當時趙少康根本無力承購,僅能提供1億元簽約金,造成中投、光華公司等超過15億元盈餘損害,光華公司應收股款28.4億元,至今都未能受償。

檢方痛批馬英九等人學養俱豐,深諳法律、財務金融之專業與行政程序,馬英九擔任法務部長與8年台北市長任內,更曾辦理台北銀行與富邦金合併案,對相關程序知之甚詳,卻因惑於權位,密室暗議,私相授受財產,造成國家社會重大損失,根本是「機關用盡,力謀脫罪」。

▲▼三中案首開庭,馬英九現身。(圖/記者黃彥傑攝)

▼三中案首開庭,蔡正元現身。(圖/記者黃彥傑攝)

▲▼三中案首開庭,蔡正元現身。(圖/記者黃彥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