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降低冠心病、控制體態...原來「堅果」好處這麼多!

食力食事求實

食力食事求實 食力food NEXT

食品安全事件頻仍,希望透過網路媒介的散播力量,重建人與食品的信任關係,唯有知識與理性,才能讓人看清紛擾食安事件下的真相。

堅果。(圖/達志/示意圖)

▲堅果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能促進心血管的健康。(圖/達志示意圖)

文/醫學營養  林世航

堅果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能促進心血管的健康,相關研究的結果如下。

減少冠心病(缺血性心臟病,coronary artery disease)
2014年發表自營養類別的頂級國際期刊(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的研究顯示,在針對冠心病方面,總共綜合分析了9篇研究,總共有17萬9885的參與者,其中有7236位冠心病患者,進一步以整合性分析(Meta-analysis)方式探討吃堅果與冠狀動脈疾病風險。結果發現每天吃一份堅果,可以顯著降低19%冠心病的罹患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堅果好處多。(圖/食力提供)

▲每天吃一份堅果,可降低冠心病風險。(圖/食力,下同)

常態吃堅果的族群具有較佳的體重、較多的「好的膽固醇」
2005~2010年的美國成年人營養調查(NHANES),並發表於營養期刊Nutrition Journal研究顯示,此調查總共有1萬4386人參與,其中男女性人數約各半,文章中探討了吃核果類堅果(tree nuts)如:核桃、杏仁、松子、腰果、開心果等,與體重、血膽固醇的相關性。

此篇研究將每天吃4分之1盎司(約8克,4分之1包的7-select隨手包)以上的人歸類於常態攝取堅果的族群,而每天吃少於4分之1盎司的人則歸類於無常態攝取堅果的族群,再和體重、血脂等等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常態吃堅果的族群,比起非常態攝取組,BMI顯著較低,腰圍較小,且好的膽固醇(HDL)比較高!

堅果好處多。(圖/食力提供)

▲研究顯示,有在吃堅果的族群,BMI顯著較低。

吃堅果可以降低許多疾病的死亡率
這一篇研究就非常非常重量級,發表在全世界第一名的期刊 –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在這篇研究中使用了分析全美最大流行病學研究,從1980年代至2010年的30年間,總共有7萬6464位女性與4萬2498位男性的數據,而將這30年間的各原因死亡率和各個參與者的堅果攝取量進行分析,結果發現每週吃7次堅果的族群,其不分病因的死亡風險較從不吃堅果的減少20%(男生減少21%,女生減少20%)。

堅果好處多。(圖/食力提供)

▲吃堅果可以降低許多疾病的死亡率。

進一步分析特定疾病的死亡風險,結果發現經常吃堅果的族群,心血管疾病和心臟病的死亡風險分別下降25與29%。

堅果好處多。(圖/食力提供)

▲醫師表示,吃堅果有助降低心臟疾病死亡率。

這篇重量級的文獻發表後,很快就有一位醫師回覆,並提到說堅果減低心臟相關疾病的死亡率,可能是和鎂離子有關,而堅果正是富含鎂離子的食材!

綜合以上幾篇研究,常態適量的吃堅果可以促進我們的心血管健康。但有沒有注意到份量是多少呢?其實每天只要一份就夠囉!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根據研究顯示,發現經常吃堅果的族群,心血管疾病和心臟病的死亡風險分別下降25與29%,因此適量的吃堅果可以促進我們的心血管健康,但要注意堅果的攝取量每天只要一份就夠囉!

本文由食力food NEXT【堅果好處多!研究發現能降低心臟病與疾病死亡風險】授權提供

關鍵字: 堅果 食力 林世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