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懷疑另一半出軌?小心失智症惡化...這3種魚要多吃

▲▼老人、老婦人、高齡、老太太、照護、養老、失智症(示意圖/CFP)

▲失智症中後期會出現情緒障礙,出現被害妄想等症狀。(示意圖/CFP)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台中一名70歲的張姓阿嬤,今年驚覺自己在走去熟悉的菜市場路上,竟感到陌生,一開始家人都以為阿嬤只是最近太累;沒想到半年過去,家人發現阿嬤每天都像跳針一樣地重複問孫子「現在讀國小幾年級?」以及東西常常忘記放在哪,家人驚覺不對勁,趕緊帶阿嬤就醫,才發現真的出大問題了!

烏日林新醫院神經內科林志豪醫師表示,所幸張姓阿嬤與家人警覺早,來到門診接受認知功能評估後,確診為輕微阿茲海默型失智症,可及早就醫治療嚴防惡化。若是病程來到中期或後期的患者,會出現行為障礙,容易有憂鬱、躁鬱、及幻想,常見的是至少有20%的男性失智族群,會懷疑另一半出軌外遇;女性失智族群則會幻想有人要來偷東西或出現被害妄想症。最嚴重恐怕會導致記憶力喪失和行為脫序,再加上罹患失智症的老年人跌倒比例是一般老年人的兩倍,如果因為跌倒導致長期臥床,容易造成肺炎及其他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鮭魚。(圖/Pixabay)

▲可從鮭魚中攝取優質油脂ω−3高的脂肪酸,延緩失智症。(圖/Pixabay)

營養科主任姜秋月表示,目前飲食是預防失智症的第一步,依據各國對失智症之醫學研究,發現抗氧化營養素可預防與延緩失智症,其中最佳飲食預防方式即是地中海飲食,可多攝取蔬菜、水果、未精緻穀類、豆類;適量的魚肉、乳製品及家禽類;紅肉則應少量攝取,並避免甜食、人造奶油、過度烹煮及燒烤、油炸之食物。另外也可攝取優質的油脂ω−3高的脂肪酸(EPA、DHA),如:鯖魚、秋刀魚、鮭魚、堅果類、亞麻籽等。

▲▼。(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民眾可以透過改善飲食及提高生活互動,預防失智症發生。(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醫師呼籲,民眾應積極在生活中增加大腦保護因子,並避開大腦惡化的高風險飲食,若有出現記憶力喪失、重複問相同問題、忘記正確的日期及情緒或人格改變等相關症狀,建議可至神經內科門診,經由專業醫師評估,及早治療,遠離失智!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