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眼挑軟式or硬式?用錯「角膜缺氧」...黏死眼球恐失明

隱形眼鏡。(圖/達志/示意圖)

許多愛美女性喜愛配戴隱形眼鏡,但要注意使用習慣不佳會導致眼疾。(圖/達志/示意圖)

文/黃慧玫

22歲的大學生小琳,患有近視與散光,因她非常重視外在,故選擇配戴隱形眼鏡矯正視力。近日,小琳迷上宮廷劇,一連追劇12小時候,準備梳洗休息時,才發現隱形眼鏡緊緊的巴在眼球上,拔了好幾次才取下。隔日,眼睛仍佈滿血絲,連眨眼都感到疼痛,就醫後確診為:因長期配戴隱眼缺氧所引起的「角膜缺氧」,如延遲就醫,嚴重恐導致視力毀損。

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特約醫師王孟祺醫師表示,許多愛美人士都有佩戴隱形眼鏡的習慣,但往往因不當使用導致眼疾發生。隱形眼鏡分為「軟式」與「硬式」兩種材質,因前者較易取得且容易驗配,故有90%的人選擇使用軟式隱形眼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水分蒸發一向是配戴軟性隱形眼鏡時,容易產生乾燥感的主要原因。尤其是,當使用者過度依賴3C產品或長時間處於冷氣房時,眨眼次數及淚水覆蓋於眼球表面的時間相對減少,導致水分蒸發,隱形眼鏡變得乾燥、不透氧,進而引發眼睛紅腫、乾澀、發炎等不適現象。

▲▼戴隱形眼鏡。(圖/記者趙于婷攝)

▲配戴隱形眼鏡請勿超過8小時。(圖/記者趙于婷攝)

目前市面隱形眼鏡取得容易,王孟祺提及,臨床常見年輕人為追逐時尚潮流,與朋友合購鏡片、互換有色隱形眼鏡配戴等現象也屢見不鮮,除了度數不符容易讓眼睛感到疲憊,且無法矯正視力外,更可能導致視力毀損,不可不慎。

如欲減少軟式隱形眼鏡對眼睛帶來的傷害,王孟祺建議,除了配戴時間不應超過8小時,更需注重隱形眼鏡材質的透氧性與含水量,目前市面上已有軟性隱形眼鏡添加保水成分,維持鏡片濕潤;或使用透氧性佳的特殊材質,提高鏡片透氧性,提供愛美人士多元化選擇。

王孟祺呼籲,配戴前,應於諮詢專業意見後,依自身需求選擇適合配戴的鏡片,才能維持亮眼外型,也能有效矯正視力。

諮詢/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特約醫師暨珍世明眼科診所院長 王孟祺

本文授權轉載自【國家網路醫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