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也是「金庸迷」臉書悼:感謝創造武俠世界「給我許多啟發」

2018年10月30日 23:28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武俠小說大師金庸94歲逝世,讓全球華人無不震驚,他一手創造的武俠世界,60年來更是好幾個世代的讀者的共同記憶,就連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是他的書迷,也在臉書上發文哀悼對金庸致敬。

賴清德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驚聞一代宗師 金庸仙逝!謹致上最深的哀悼!感謝他創造的武俠世界,不僅帶給我快樂!也給我許多啟發!願他安息!

▲金庸離世享壽94歲。(圖/CFP)

▲賴清德哀悼金庸,認為金庸帶給他許多快樂與啟發。(圖/CFP)

賴清德是金庸書迷,從他過去的談話中就不難發現,在台大校長遴選案時,管中閔則在臉書中引述《倚天屠龍記》中《九陽真經》的內容,「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賴清德則在隔日對媒體回應,「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被詢問是什麼意思,他則說字面上非常明白,「九陽真經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今年9月7日,賴清德出席鄭文燦新書「鄭文燦模式」發表會。賴清德在致詞時猛誇鄭文燦,將鄭比擬成金庸武俠小說裡的張無忌,「師從蘇院長學到乾坤大挪移,後來跟著蔡主席把張三豐的太極拳武功都學到了」。

賴清德表示,鄭文燦優點很多,所以他很欽佩,「對他理解就是聰明、反應快、誠懇、充滿熱誠、幽默、能力又好」,他看了這本書之後,突然想像他喜愛的武俠世界有一個人很像鄭文燦,那就是張無忌,因為張無忌在金庸小說裡奇遇最多,無功高強,習得各家的武功,鄭文燦從台大電機系選擇台大社會系,經歷了野百合學運的洗禮,就好像掉到深淵裡面,學到九陽真經一樣。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鄭文燦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賴清德當時就大讚鄭文燦是張無忌。(圖/記者林敬旻攝)

賴清德接著說,鄭文燦「後來師從蘇院長學到乾坤大挪移,又跟著蔡主席把張三豐的太極拳武功都學到了」,另外也學到西方明教的本身的功夫,所以說武功高強。

賴清德說,在張無忌還沒出現之前,明教是四分五裂將要土崩瓦解;張無忌出現之後,沒有幾個章回就團結明教,更難得的是六大門派要為攻光明頂要滅明教,張無忌不僅團結明教,還團結中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