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金庸的武林從《書劍》或《笑傲》開始 入手哲學網友神拆招

2018年10月30日 20:16

▲▼《神鵰俠侶》第8次翻拍,劇中人物要展開全球選角。(圖/翻攝自《新浪娛樂》微博)

▲金庸小說該從哪一部看,引發網友的討論。(圖/翻攝自《新浪娛樂》微博)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知名武俠小說作家金庸30日病逝香港,享壽94歲,金庸的武俠小說堪稱是華人文學的瑰寶,深受60年來無數讀者的熱愛,一再翻拍的金庸劇更是捧紅了好幾個世代的演員,然而每個讀者入手金庸小說的順序也不同,所以對於「初入武林」讀者也推薦不同的入手哲學。

▲金庸全集。(圖/記者林敬旻攝)

▲你是從哪一部作品開始闖蕩金庸武俠世界的呢?(圖/記者林敬旻攝)

金庸小說該從哪一部開始看,網友推薦的順序以「書劍派」與「笑傲派」為最大宗。支持從《書劍恩仇錄》的網友認為,《書劍》為1955年金庸寫作的第一部作品,文筆與故事情節的安排還不夠成熟,如果從其他作品開始看,再回過頭來看《書劍恩仇錄》會很難以忍受,1969~1972年間創作的《鹿鼎記》則要最後看,因為是金庸的最後一部作品,文筆與故事情節都處於最爐火純青的時期,如果最先看會無法忍受其他作品,中間的部分的順序也盡量依照金庸寫作的順序。

▲霍建華在劇中飾演令狐沖。(圖/公關照)

▲笑傲江湖屬於金庸成熟的作品,可以從這一部入手。(圖/公關照)

支持從《笑傲江湖》開始看的網友則認為,《笑傲》的故事相對獨立,沒有與其他作品情節連貫的問題,另外《笑傲江湖》則是金庸於1967年的作品,算是文筆與情節安排都比較成熟的作品,所以從這部入手會比較容易體驗到金庸武俠世界的樂趣。

除了這兩大派之外,另外還有支持「射鵰三部曲派」,也就是從《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入手,因為射鵰三部曲是影視翻拍次數最多,屬於金庸小說最熱門、最廣為人知的作品,只不過從射鵰三部曲入手的必須特別注意最好先看《射鵰英雄傳》再看《神鵰俠侶》,除了有人物設定的時間軸問題,還有一個原因是先看《神鵰俠侶》會很變得特別喜歡楊過,但很討厭黃蓉。

▲新版《射鵰英雄傳》開拍,演員顏值挨酸「醜」,造型曝光後網友眼睛一亮。(圖/翻攝自微博)

▲三部曲入手,建議從《射鵰》開始,網友認為先看《神雕》黃蓉會變三寶。(圖/翻攝自微博)

另還有少部分的網友認為照武俠世界的時代先後順序,也就是說從北宋的《天龍八部》開始,最後看清朝乾隆年間的《飛狐外傳》可以體會到武俠世界一代不如一代的感慨。

網友表示,「我只知道先射鵰再神雕不然黃蓉會壞掉」、「毒抗高時,先看書劍+1」、「射神要先看射雕,先看神雕會覺得黃蓉是三寶」、「反倒是連城放第一,短又悲可快速吸引吸上手」、「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照金庸寫書的順序看,到笑傲江湖最成熟,鹿鼎記則是進入另一個境界」、「天龍前面很容易棄追,尤其是段皇爺後宮情史那邊,撐過後就好多了,笑傲開頭帶入感較強,新手推薦」。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