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看各國預測路徑 賈新興分析「關於玉兔颱風的兩件事」

2018年10月30日 18:36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玉兔颱風今(30日)天下午離開菲律賓陸地後,持續朝西北西的方向前進,外圍環流對台灣的影響越晚越明顯,加上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東北部或東半部可能有明顯降雨。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在臉書分享各國預測路徑,也分析了關於玉兔的兩件事。

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中颱玉兔下午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南方59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13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33公尺(即每小時119公里),相當於12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43公尺(即每小時155公里),相當於14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22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70公里。

▲玉兔颱風登陸菲律賓。(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玉兔颱風登陸菲律賓。(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玉兔過去幾個小時移動速度不快,受導引氣流影響,會逐漸轉北,垂直風切會變大,低層的東北季風會逸入颱風,到時玉兔的強度會再減弱,預計最快今天轉降為輕颱。

林定宜說,受到玉兔颱風外圍環流的水氣影響,台灣北部、東半部未來三天會出現大雨或豪雨等級的雨勢,下雨加上風大的關係,溫度也會跟著掉,預估低溫會掉到19度,高溫22度,北部、東半部都明顯感受到濕涼。

賈新興在臉書分享一張各國預測路徑圖,也分析了關於玉兔的兩件事。他指出,明天受外圍環流和東北季風雙重影響,東北部及東部是主要的降雨熱區,要特別留意局部的豪雨出現機會;目前各國的電腦模式預測72小時後,除了美國預測玉兔仍然偏西朝港澳移動外,大部分的模式預測,玉兔偏北進入到冷海溫區及強垂直風切區,所以會快速減弱消散。「關於第二點,仍需要持續關注玉兔未來的動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