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後座力強 華南7成美企擬緩投資或遷至東南亞

▲▼ 中美貿易戰,美中貿易戰,美國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恐引發美企大幅出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華南美國商會最新統計,受貿易戰波及,華南地區營運的美企有7成考慮延後當地進一步投資,考慮將部分或全部業務遷移至其他國家,大多鎖定東南亞

路透報導,有關華南美國商會調查,時間為9月21日至10月10日,就在美國對另外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不久,該商會位於廣州,目前有超過2000個會員。

參與調查的219家會員企業,主要來自中國、美國、加拿大、歐盟、日本、澳洲等國家和地區。從事業務部分,有三分之一從事製造業、過半從事服務業,9成以上都在中國有業務。

調查指出,在中國營運的美國企業認為,它們受到貿易戰波及程度,比其他國家企業要來得大。

▲▼貿易戰。(圖/CFP)

▲貿易戰後座力強,導致在中國的美國企業訂單大幅縮減。(圖/CFP)

有64%的公司稱,他們正考慮將生產線移至中國之外。調查發現,中美貿易戰正在導致供應鏈以及產業集群發生轉移,多數轉往東南亞。

另外,近80%受訪者表示,中美貿易戰的關稅舉措已經打擊他們的業務;批發和零售領域的企業受美國關稅的衝擊最大,農業相關企業則受中國關稅的影響最大。

而中美雙方祭出關稅舉措的做法,連帶引起下單客戶選擇,華南美國商會會長賽亞丁(Harley Seyedin)表示,客戶在減少或根本不下單;「可能等到形勢確定後,才會下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