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澤喬/獨立、熱愛工作、堅持實用主義 日本單身輕熟女的生活模式原來這麼簡單

 

 ▲日本30歲以上的單身女性數量正逐年攀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福澤喬/東亞人間社會観察,喜歡讀書與你分享。

日本總務省 9月28日發表了最新的日本勞動力統計調查,日本女性15~64 歲的就業人口,第一次突破了七成,造成這個現象除了日本男女平權逐漸被重視之外,日本整體勞動人口不足也是主要原因。只是,這樣的結果卻也造成了日本 30歲以上的單身女性數量正逐年攀升,這些女性不但容姿端麗而且工作能力強,對於愛情觀也跟他們的上一代不一樣,在他們心中女性可以自己獨立,所以與其追求婚姻還不如追求愛情來得實際。

三十歲的女子 不喜歡一成不變的工作

個子纖細皮膚白皙的大津綾野,研究所一畢業就進了索尼公司,28 歲的時候被現在的老闆找到公司擔任企業顧問。「我是個很容易不耐煩的人,在製造業工作的時候,每天幾乎接觸同樣的事情,才沒多久就覺得沒有挑戰性。反而是現在的公司每一個專案都得面對不同產業的客戶,當然有趣多了。至於薪資,在製造業的時候年收入大約 600 萬日圓,現在這裡如果連加班費一起算近來,也有 700 萬日元的收入。」

合適的工作 即便繁重常加班卻樂此不疲

大津說,現在的工作並沒有比較輕鬆,有時候第二天要對客戶提案,徹夜加班根本是家常便飯。她現在被顧問公司派駐在客戶的公司裡,所以上班時間大概都是從早上8點半到下午7點半,最晚到9點以前,一定會把東西整理好回家,畢竟在客戶公司當顧問,也不好打擾太晚。「一個顧問企劃平均三個月內要結案,如果客戶滿意的話,就有可能再接到下一個案子。」但是如果客戶沒有要續約的話,還得要趕緊去開發新的客戶。

不過大津的運氣算好,不但一個案子接著一個案子來,而且她也積極爭取在公司內部繼續向上升遷的機會。所以她的人生幾乎就是以工作為主。當年找房子的時候,特地找了一家離公司以及客戶辦公室比較近的小套房,房間 35 平米,一個月就要 13 萬日元的租金,幸好公司每個月還有 3 萬日圓的住房補助。

賺到的薪水 全被拿去應酬買醉

像大津這種典型的東京上班女子,正在逐年增加。他們雖然單身,卻不會下班之後把自己禁錮在家裡,他們常常會出現在新橋車站附近的居酒屋。「畢竟像我這樣的工作,大都是單打獨鬥,所以經常要跟客戶吃飯應酬,約在新橋喝酒吃飯,對大家來說都方便。」大津也因為每個月花在外食的次數太多,雖然一年的薪水有 700 萬日圓,但是真正存在手頭的錢並不多。

下班固定滑手機 喜歡商品第二天就能送到

也因此他們在治裝費用上,不會像 20 歲的女孩子一樣買名牌不手軟,「現在進入30歲的年紀,買衣服反而以實用、適合工作場合為主。ZOZOTOWN 大概是我最常去的電商網站,利用零碎時間買一些不會出問題的衣服,不但貨品可以送到家還能退貨,非常方便。」為什麼不去百貨公司買呢?「去那些地方還得要刻意化妝,太累了。」講究方便快速,才是三十歲女子心中的王道,這也是為什麼日本電商的會員以 30 歲女子佔絕大多數了。

不愛紙本書卻愛看商業雜誌 實用主義才是核心價值

「現在幾乎除了商業雜誌之外,已經不太買紙本書籍。所有的資訊都直接在手機內讀取。」所以對這群女性來說像是 Line 這類的通訊軟體非常重要。大津現在不論是公事還是私事,幾乎都用 Line 來聯繫,尤其是遇到姊妹淘們要參加相親大會的時候,Line 的群組就成了情報交換中心。可是很意外的大津每天的生活。不管是 Facebook, Twitter 或是 IG 這些社群網站對她的誘因都不大。對於 30 歲的女性來說,真實世界的友誼遠比虛擬世界的完美。

熱門點閱》
►與孩子的情緒同在 有感受才算真正活著
►媽寶的誕生:父母子女間的心理遊戲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medium。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