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蜜月勝地馬爾地夫注意!當地有茲卡流行已提昇旅遊疫情建議

▲馬爾地夫共和國(Maldives),通稱馬爾地夫,位於斯里蘭卡及印度西南偏南對出的印度洋水域約500公里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爾地夫共和國(Maldives),通稱馬爾地夫,位於斯里蘭卡及印度西南偏南對出的印度洋水域約500公里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位於南亞的馬爾地夫被譽為「上帝拋灑人間的項鍊」,「印度洋上人間最後的樂園」,是不少人的蜜月首選。不過,近期傳出中國大陸廣州出現來自馬爾地夫的境外移入茲卡個案,評估當地有本土疫情,疾病管制署今(30)日宣布,即起提昇馬爾地夫茲卡病毒感染症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為第二級的警示(Alert),由於孕婦感染茲卡可能造成胎兒小頭畸形,建議孕婦及計畫懷孕的女性暫緩前往。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中國大陸廣州檢疫單位在19日發現今年首例的茲卡病毒感染症境外移入病例,而個案是來自馬爾地夫的旅客,已經在醫院隔離治療。評估該國目前有本土流行疫情,疾病管制署即日起把馬爾地夫茲卡病毒感染症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自第一級的注意(Watch)提昇至第二級的警示(Alert)。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爾地夫共和國(Maldives),位於印度洋主要的航線位置上,鄰國是斯里蘭卡及印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爾地夫共和國(Maldives),位於印度洋主要的航線位置上,鄰國是斯里蘭卡及印度。(圖/影像/美聯社)

疾管署表示,茲卡病毒主要傳染方式是被帶病毒的病媒蚊叮咬,此外,也可經由性行為或母嬰垂直傳染,也可能會發生輸血傳染。

一般成人感染茲卡病毒後症狀輕微,孕婦感染茲卡病毒後可能導致胎兒小頭畸形或死亡,提醒孕婦及計劃懷孕婦女暫緩前往流行地區;民眾如需前往茲卡病毒流行地區,應做好防蚊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住在有紗窗、紗門或空調的房舍等。

此外,民眾離開流行地區後請落實「1+6原則」,暫緩捐血至少1個月、男女無論有無症狀,都應採取安全性行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延後懷孕至少6個月,並落實自主防蚊措施至少三週。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